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敵通脹人幣升 平價零售店勢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臨近歲晚,有專門售賣廉價食品的連鎖零售集團傳出結業傳聞,近千名員工隨時飯碗不保。工聯會表示,自12月起接獲13名該集團的員工投訴指被拖欠工資,並懷疑公司可能快將停業。業內人士分析,過往人民幣疲弱,香港零售商從內地入口平價貨在港銷售,利潤可觀,但隨著人民幣轉強和內地通脹升溫,利潤不斷遭蠶食,而走低價路線的企業又難以提價,造成結構性的經營困境。零售管理協會指出,在通脹強勁環境下,預料春節過後將會是倒閉潮高峰,不排除有數百間商店結業,售賣民生相關物品的平價商戶更是重災區。

連鎖店欠薪 連續接投訴

 工聯會服務業工會聯合會副秘書長丘月嫦(見小圖)指出,雖然今年零售市道暢旺,但仍接獲有員工懷疑公司準備於春節後停業的投訴。從去年12月起,工會陸續接獲12至13宗屬同一連鎖零售集團的員工查詢,指遭僱主拖糧,並懷疑公司可能停業。工聯會社區工會總幹事丘永順亦指,據了解,有關集團刻意以期票發薪,藉以拖欠僱員1個月工資,「因為期票關係,僱員要隔1個月才能發薪,僱主卻辯稱已發出支票,不算欠薪。」

豪客生意旺 平民生意艱

 目前整體零售市道雖然暢旺,但不同經營路線的商家,生存環境也大相徑庭,面向豪客特別是內地遊客的商家大收旺場,但走平價路線的商家卻是另一番景象。中小企聯會主席劉達邦表示,港元匯價疲弱,商戶來貨成本不斷加重,尤其是與民生相關的零售店舖,面對租金及來貨壓力,正醞釀倒閉潮。他指出,小商戶盈利已經不高,尤其是舊區或屋h小商戶,難以將成本轉嫁消費者。以衣物為例,近4個月從內地進口的來貨成本已升5%至10%,加上通脹持續上漲,估計新春後將有數百間中小企倒閉,並以零售業及飲食業屬重災區。

人民幣走勢 維繫批發價

 事實上,人民幣走勢亦對香港商戶影響重大,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理事李廣林表示,2007年港元兌人民幣匯率處於1:1水平,近日已跌至1:0.854,從副食品批發價分析,期間單是匯價已令來貨價平均升近20%,加上內地食品等漲價迅速,2007年迄今,幾乎所有內地貨進口價都大幅上升,綠豆批發價更升3.8倍。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k表示,零售業市況並非外界想像理想,除受惠個人遊政策的商戶,部分零售業去年已出現盈利倒退情況,「業主只看商戶生意增長10%,要求加租40%,但忽略商戶來貨價及人工等成本增幅。」

來貨價續升難轉嫁消費者

 她指出,零售業經過聖誕及春節旺季後,最快要到暑假方再次進入旺季,故春節過後難免會出現結業潮。各類零售商戶中,售賣民生相關用品的商戶較難將來貨成本轉嫁消費者,在通脹環境下,租金、運輸樣樣加,商戶經營更嚴峻,不排除有數百間商店在新春後結業。

相關新聞
不敵通脹人幣升 平價零售店勢危 (圖)
淡季加租食材貴 食肆倒閉潮暗湧 (圖)
焦點透視:最低工資兼加租 夾擊小商戶
部分內地供港副食品價格走勢(港元) (圖)
人生紀念冊存長愛 百歲媽媽舊照傳情 (圖)
向腦退化的警察爸爸致敬 (圖)
推動生死教育 女青會愁資源
義工阿福膺人民網「十大責任公民」 (圖)
「萬歲」盆菜宴 (圖)
易容偷渡加國破案 拉人蛇集團前地勤 (圖)
檢遺書證自殘 「碎屍」改列自殺案 (圖)
遭6旬翁盲拳傷眼 太極老師父索償 (圖)
太極發燒友 惹官非仍要學拳
10洋警官扮嫖客 酒吧區拘26男女 (圖)
舊樓強拍變招標 兆豐控業主毀約
使用未註冊藥物 杜振峰除牌15月
高雄採訪跌傷後腦 攝影師向亞視索償
賓館開「毒品飯堂」 警拘5人
圓出更夢 女學警食指吊啞鈴 (圖)
內地冰鮮牛肉熱賣 20代理商申請輸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