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1]     我要評論

 論災後重建,海地與汶川是天淵之別。汶川2008年亦發生造成巨大傷亡的大地震,但災後短短兩年便完成基本重建工作,為530萬戶、1,200萬災民重建家園;而海地在震災一年後,連清理瓦礫的工作也未真正開展,官員至今不敢許諾重建究竟需要多少年。

 海地重建可謂困難重重,國際移民組織(IOM)前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仍有80多萬無家可歸的災民棲身於難民營,安置率不足一半。首都太子港至今仍未完成瓦礫清理工作,甚至有死者埋在瓦礫中1年未得安息。

 雖然聯合國、各國政府及數百個非政府組織都派員到當地,但各機構之間零合作,加上海地政府無能,令重建工作遲遲未能上馬。更遺憾的是,很多曾經信誓旦旦要捐助海地的國家,仍未兌現承諾。美國說過要捐10億美元,至今只有12%到位。

 與海地不同,有計劃的重建安排,是汶川重建工作成功的重要基石。中央政府在2008年定出「三年目標任務兩年基本完成」的要求,舉全國之力協助重建,成績有目共睹,截至去年底,納入國家重建規劃的2.97萬個項目,超過99%已動工,85.2%已完工。

 汶川重建工作聚焦在地震後亟需處理項目,例如災民住房條件改善、農村規劃重建、公共設施功能提升、基建保障能力增強等,這些都與震後秩序混亂、災民流離失所的海地形成強烈對比。  ■余家昌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