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紅伶二代承繼衣缽合力做台好戲 藝恩樂坊《寶蓮燈》響頭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芷因指和黎耀威及任丹楓合作,相當合拍。

 當今粵劇圈當時得令的台前幕後紅人,平均年齡都在50以上,他們的下一代大多成長於其父母為事業不斷努力的年代,難免耳濡目染,感受到粵劇藝術,且會投身粵劇界。

 今期報道的「藝恩樂坊」的主持人劉芷恩,就是著名粵劇曲藝拍和名家劉建榮的女兒,而負責演出文武生行當的阮德鏘就是阮兆輝及尹飛燕的兒子,另一位演武生的梁煒康是梁漢威的兒子,他們自小已是好朋友,長大後各有工作,但是兜兜轉轉,近年他們又回到粵劇圈。梁煒康先從事舞台監督,近年被鄧拱璧邀約加盟「朝暉粵劇圈」,成為朝暉十子之一;而阮德鏘本來學戲演戲,已經成為受歡迎的小生,但因為一次在舞台上意外受傷,要多作休息,故而轉戰電視圈及拍電影,但近年禁不住戲癮,偶而客串演戲,他的演藝屢被觀眾追捧,更因現時戲行求才若渴,他也考慮再次入行。

 至於劉芷恩本是白領麗人,前幾年協助父親劉建榮辦「彭城樂社」的周年演出,和童年的玩伴再碰頭,與阮德鏘、梁煒康登台演出,並且得梁煒康鼓勵,學習舞台監督。三人較多機會共同在粵劇界發展,這不但使其人生事業起了變化,觀眾也能在表演中看到這幾位年輕人發揮他們的潛在能力。

由年輕演員主演

 早前曾聽劉芷恩、梁煒康及阮德鏘說他們三人會組一個三人行戲班,也過了多時,只聞樓梯響。但在2011年伊始,他們合作的消息已被證實,首先和觀眾見面的是劉芷恩統籌「藝恩樂坊」的演出,主要演員當然是阮德鏘及梁煒康。據劉芷恩說這次演出其實於一年多前已作籌備,更取得粵劇發展基金的資助,場地也訂了在高山劇場開演,意想不到的是三人因工作都忙得不可開交,最終是在申請限期最後通牒之期把演出成就,他們今次選演的是民間傳奇神仙故事《寶蓮燈》,日期訂在1月20日(星期四),假高山劇場上演。劉芷恩統籌演出及任舞台監督,演員有阮德鏘演年青及老年的劉彥昌,梁煒康演二郎神,應邀同台演出的都是年輕的粵劇演員,有演華山聖母的紫令秋,演沉香的任丹楓,演霹靂大仙的黎耀威,演秋兒的袁善婷、演後娘王桂英的楚令欣及演靈芝的王潔清。

演員扮相維肖維妙

 記者在他們拍造型時去探過班,他們的特約專業攝影師所用的拍攝方式及技巧頗為時尚,現場氣氛果然似兄弟姊妹在共同鑽研。擔任統籌的劉芷恩雖然不用化妝,但在現場也忙著傳遞用品,照顧茶水飯盒。據悉這一齣《寶蓮燈》的內容是把整個故事演出,由劉彥昌遇到華山聖母開始,至沉香怒劈華山救母團聚止,阮德鏘的劉彥昌由頭帶到尾,與楚今欣的「二堂放子」備受注意,由聲腔扮相都很有活力的任丹楓演沉香很有說服力,華山聖母的紫令秋青春美麗,最使人有岸然不敢輕顧的開了面的梁煒康,他真如巨神的站在面前,他的面譜繪得精美非常,到場看戲的朋友記得拿望遠鏡看清楚他的面譜呀!

 今次有劉建榮和尹飛燕任藝術指導,而音樂領導自然要請大師劉建榮,擊樂領導是游龍,製作殊不簡單,劉芷恩說這個開頭要給觀眾好印象。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紅伶二代承繼衣缽合力做台好戲 藝恩樂坊《寶蓮燈》響頭炮 (2011-01-11) (圖)
戲曲視窗:社團粵曲發展史 (2011-01-11)
鳳笙輝好戲連場 (2011-01-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1-11) (圖)
舞台快訊 (2011-01-11) (圖)
七個折子戲滿足香港觀眾 郭鳳女專場展現藝術風采 (2011-01-04) (圖)
戲曲視窗:有聲粵劇歷史 (2011-01-04)
「水月戲台」的實驗演出 (2011-01-04) (圖)
舞台快訊 (2011-01-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