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育力量壯大 青出於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99年有民間環保團體發起保護藏羚羊行動。 資料圖片

 自1994年「自然之友」成立以來,中國的民間環保組織遍地開花,成為維繫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根據中華環保聯合會主持的「中國環保民間組織現狀調查研究」顯示,截至2008年10月,民間環保組織已超過3,500家,成員總人數超過30萬。

 除組織數量和成員逐年遞增外,中國的綠色力量發展還呈現以下幾個特徵:

宗旨異中有同 共存互促

 規則中心型(norm-centric)的環保組織一般以推廣環保價值觀和道德觀為宏旨,著力環保原則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此類組織的規模和影響力很大。知名民間環保團體如「自然之友」、「綠色地球村」、「清水同盟」等便屬這一類別。事件導向型(issue-oriented)環保組織普遍具明確而強烈的環境訴求,或特定的保護物件,更具專業性和指標性。它們可能長期關注某地的生態多樣性或某個物種的保護和培育,也可能因應某次突發生態安全事件或環境危機而誕生,而使命完成後也會進行組織資源和力量的整合。著名例子有1996年參與保護滇金絲猴和1999年保護藏羚羊的民間環保團體。

青年熱衷參與 發展潛力巨大

 其次,民間環保組織的背景是多元的。表一說明,儘管民間環保組織有共同的宗旨和目標,但其背景和角色是不盡相同的。這也促成不同背景的團體可招募到社會各個層次的參與者。在中國高等院校活躍的民間環保組織有四成,顯示環保事業已吸引數以萬計的年輕精英參與,發展潛力巨大。國際環保組織亦以其專業精神和全球使命推動中國民間環保團體的進步。

部分依賴企業資助運作

 民間環保團體在30年發展歷程的最初階段,力量非常薄弱,需要借助政府權威來擴大影響。同時,民間環保團體與企業也有複雜關係。當前中國的高污染和高能耗問題主要是由部分企業所引起,這也成為各類民間環保組織落力批評的對象。另外,一些具有環保意識和社會責任的新興企業得到較快、較好發展,這與民間環保組織的幫助是密不可分的。相應地,這些企業在物質上的贊助也是一些民間環保組織運作的經濟來源。

相關新聞
可持續發展:民間環團冒起 培育綠色中國 (2011-01-12) (圖)
保育力量壯大 青出於藍 (2011-01-12) (圖)
表一:中國環保民間組織產生背景(截至2006年) (2011-01-12) (圖)
官民合力推動 造就穩步發展 (2011-01-12) (圖)
|結|語| (2011-01-12)
概念鏈接:非政府組織 (2011-01-12)
小知識:完善法律制度 加強環保管治 (2011-01-12) (圖)
想一想 (2011-01-12)
延伸閱讀 (2011-01-12)
更名爭議:襄陽「重返」現代 內地城市掀更名潮 (2011-01-07) (圖)
具正面實效 助城市發展 (2011-01-07) (圖)
與襄陽有關的歷史文化內涵 (2011-01-07)
內地曾更名的城市 (2011-01-07) (圖)
行政費用大 更名宜慎重 (2011-01-07) (圖)
想一想 (2011-01-07)
延伸閱讀 (2011-01-07)
小知識:襄陽 (2011-01-07) (圖)
作者簡介 (2011-01-07)
大國崛起:躍第三大經濟體 中國話事權遞增 (2011-01-05) (圖)
香港浸會大學中國研究課程 (2011-01-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