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媒:美擬對台軍售3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F-16戰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夕,美國傳出一系列觸及中美重大敏感問題的負面消息。繼美國總統奧巴馬周四在白宮會見5名中國人權問題活動人士,《華盛頓時報》軍事專欄指,總額達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的美國新一波對台軍售已經成形,奧巴馬可能在胡錦濤訪美後再作最後決定。

有中美關係專家向香港文匯報指出,若消息屬實,意味著美國故伎重施,再次在中國領導人訪美前夕,以3T問題(對台軍售、西藏人權及貿易匯率)為抓手,向中方施壓。這些小伎倆顯示出美國未改變「接觸加遏制」的對華政策,亦將有損胡錦濤訪美的整體氣氛。

售引擎導彈 提升F-16性能

 《華盛頓時報》的報道引述未具名的奧巴馬政府高級官員稱,最新的軍售案包括了F-16戰鬥機的引擎、導彈、電子裝備等配件,用以提升台灣145架F-16戰鬥機的性能。報道引述美國國防消息人士說,對於台灣表達購買F-16更新型戰鬥機的希望,美方仍在考慮中,但對台軍現有F-16戰鬥機性能提升,則是已確定的軍售案。

 該報道稱,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方面表示,除美國國務院以外,美方其他所有相關政府機關均已經同意此次軍售,最快今年年底就會通知國會,但美國國防部拒絕就此說法做出回應。奧巴馬政府的高級官員亦透露,新一輪對台軍售,勢必再次引起中方不滿。當局一直將計劃詳情保密,待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周訪華後,再處理此問題。

 該報道指出,台灣「國防部」與空軍並未獲悉此消息。不過,台灣中央社報道稱,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說,日前他率團訪美時,就已覺得提升F-16 A/B戰機性能的方案,比起美國出售全新F-16 C/D戰機給台灣的可能性要高。

晤異見人士 籌備「胡奧會」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一名發言人稱,美國總統奧巴馬本周四會見了5名中國人權問題活動人士。該報引述白宮兩名高官的話稱,這是奧巴馬首次在白宮會見中國人權問題活動人士,會見歷時75分鐘,屬於奧巴馬籌備「胡奧會」的部分內容。

 其中一名政府官員表示,會面中大家各抒己見;大家表達了很多不同觀點。但各方一致認為即使人權問題很棘手,也要把它提出來,人權問題進入會談議題才會取得效果。該報還引述參與會見的政府高官的說法稱,無論是在與胡錦濤的公開露面還是私下會面中,奧巴馬都會提到人權問題。

相關新聞
美媒:美擬對台軍售300億 (圖)
專家解讀:美國兩面政策破壞胡總到訪氣氛
副外長:「韜光養晦」外交方針不變 (圖)
美商務部長:中美合作引領世界經濟增長 (圖)
蓋茨:中國不一定是敵人 (圖)
47%美國人視華為經濟強國 (圖)
希拉里:美中關係處關鍵時刻
內地港澳通脹逼人 消費信心皆降 (圖)
居民憂通脹 港CCI預期指數連跌六季
專家解讀:治理通脹港府應多運用貨幣槓桿 (圖)
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2009年—2010年) (圖)
香港消費者2010年整體信心指數 (圖)
成思危:上半年CPI或超6% (圖)
新物價調控政策 發改委或首季出台
胡總親頒科技大獎 師昌緒王振義奪魁 (圖)
港6項目膺國家科技獎 (圖)
科技大獎獲得者小檔案
神州視點:轉變經濟方式 吹響科技進步號角
日媒:日撤控華船長詹其雄 (圖)
買人幣只賺不賠 福布斯籲美國人投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