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親頒科技大獎 師昌緒王振義奪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昨日(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親自向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中國高溫合金的奠基人師昌緒、著名血液學專家王振義頒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大會致辭中表示,在「十二五」期間,中國要把科技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瞄準世界科技發展前沿,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中贏得發展的主動權。

 國家科技獎勵大會是中國政府為獎勵在科技進步活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公民、組織而舉辦的年度盛會,其中以國家最高科技獎最為矚目,堪稱中國科學界的最高榮譽。今次獲得該項殊榮的兩位著名科學家師昌緒、王振義,除受到胡總親頒證書,每人更得到50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在此之前,共有16位著名科技專家先後獲此殊榮。

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空缺

  溫家寶強調,今後5年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主線,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把科技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瞄準世界科技發展前沿,加強基礎研究和戰略高技術研究,繼續推進重大科技專項和重點科技計劃,大力實施知識創新工程和技術創新工程,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核心關鍵技術,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中贏得發展的主動權。

5洋人獲國際科技合作獎

 201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共授獎356項(人)。除師昌緒、王振義獲得最高科學技術獎外,大會還頒發了另外4類獎項。在體現原創能力的國家自然科學獎方面,一等獎空缺,「基於模擬關係的計算力學辛理論體系和數值方法」等30項成果獲二等獎;側重應用性科技成果的國家技術發明獎方面,「鈔票對印技術」等2項成果獲一等獎,「催化氧化新材料—空心鈦硅分子篩」等44項成果獲二等獎。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主要針對解決國家需求和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重大科技成果,今年共授獎項目273項,「大慶油田高含水後期4,000萬噸以上持續穩產高效勘探開發技術」等3項成果獲特等獎,「三峽輸電系統工程」等31項成果獲一等獎,「水稻重要種質創新及其應用」等239項成果獲二等獎。此外,5名外籍科學家獲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其中3名為德國科學家。

 據國家科技獎勵工作辦公室主任鄒大挺透露,2010年國家科技獎勵有四大亮點。首先,農業領域獲獎項目創新高,科技促進農業發展,保障糧食安全;第二,企業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產學研結合健康發展;第三,能源領域技術創新碩果纍纍,經濟社會效益顯著;第四,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日趨深入。

相關新聞
美媒:美擬對台軍售300億 (圖)
專家解讀:美國兩面政策破壞胡總到訪氣氛
副外長:「韜光養晦」外交方針不變 (圖)
美商務部長:中美合作引領世界經濟增長 (圖)
蓋茨:中國不一定是敵人 (圖)
47%美國人視華為經濟強國 (圖)
希拉里:美中關係處關鍵時刻
內地港澳通脹逼人 消費信心皆降 (圖)
居民憂通脹 港CCI預期指數連跌六季
專家解讀:治理通脹港府應多運用貨幣槓桿 (圖)
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2009年—2010年) (圖)
香港消費者2010年整體信心指數 (圖)
成思危:上半年CPI或超6% (圖)
新物價調控政策 發改委或首季出台
胡總親頒科技大獎 師昌緒王振義奪魁 (圖)
港6項目膺國家科技獎 (圖)
科技大獎獲得者小檔案
神州視點:轉變經濟方式 吹響科技進步號角
日媒:日撤控華船長詹其雄 (圖)
買人幣只賺不賠 福布斯籲美國人投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