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盃「練兵」失敗 國足需洋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足賽和烏隊8強止步,球員賽後步離球場。 新華社

 2011年亞洲盃足球賽,高洪波帶領的中國男足以特別的「練兵」方式再次倒在了八強門外,雖最後一場對烏茲別克的比賽不似4年前那樣窩囊,但若從球隊大賽中的進步情況、主帥的臨場指揮能力和未來的提升空間等角度來考慮,高洪波在2014年世界盃預選賽之前的這次「中考」難以及格。

 國足選帥經歷了從「洋」到「土」的折騰,但從長遠角度考慮,還是應該考慮聘請高水準的洋帥。

 高洪波在本次亞洲盃上反覆強調「練兵」、「鍛煉」,這兩個中國足球史上高頻率出現的詞彙再次成為本屆中國隊的目標。看重比賽過程而非結果,本身沒有問題,但這支年輕的球隊三場比賽的過程既不夠好,也不足以讓人看到希望。反倒是球隊在場上的無序進攻、防守不穩和主帥在戰術、臨場指揮上幾次明顯的「疑問手」讓人印象深刻。

換人標準惹質疑

 回顧三場比賽,第一場國足雖然以2:0戰勝海灣盃冠軍科威特隊,但主要是因為對手被過早罰下一人;第二場以0:2不敵卡塔爾隊,高洪波在賽前突然用曾誠換楊智、于濤換趙旭日,以及在比賽中過早換下郜林的重大「疑問手」實在令人費解;第三場比賽中他在下半場剛開始用劉建業換下趙旭日又令人捉摸不透,且立即被對手進球。

 此外,高洪波在亞洲盃臨場指揮的特點是「練的不打」,「打的不練」,比如突然用新人楊旭代替此前一直首發的郜林;比如汪嵩這名很有實力的隊員平時不用,直到最後一場關鍵時刻才派出場;比如李學鵬平時不怎麼上場,卻在最後一場關鍵時刻又首發亮相,而汪強這位上場很多的後衛卻一直不用,這些招數實在是令人感到莫名其妙。

 國足再耽誤不起時間了。當你還在原地踏步或以蝸牛般速度前行時,身邊的對手已經大步邁進了。日本、韓國、伊朗等亞洲頂級強隊正在繼續提升自己的技戰術水準;亞洲第二集團的伊拉克、約旦、敘利亞、阿聯酋等隊在外籍主帥的帶領下均在技戰術上體現出明顯的進步,高洪波帶領的球隊比4年前朱廣滬帶領的那支中國隊在哪些方面取得了改進?

 總體來說,高洪波在隊伍凝聚力上的塑造算是比較成功;從技戰術角度考慮,他在球隊防守層面上也做得不錯,在場上中國隊的防守基本有序,組織比較嚴密。但在進攻上和整體技戰術上,高洪波到目前為止給球隊帶來的變化非常有限,球隊的進攻完全沒有清晰的套路和邏輯。

本土教練水平待提高

 從戚務生、朱廣滬、殷鐵生到高洪波,從劉春明到孫衛,中國的本土教練帶領國字號球隊在大賽中的表現都難以用成功來概括。這說明目前中國足球本土的「職業」教練員在技戰術這一塊才真正需要「學習」和「鍛煉」。

 對於國家隊來說,目前最好還是請來明確推崇一種先進技戰術風格的高水準外籍教練,讓本土的教練和技術研發人員虛心地學習,批判地繼承。中國足球只有在借鑒國際優秀教練如何訓練和帶隊的同時立足於不懈地自我研發,才能早些得到提高和走上正確的技術道路。

 ■新華社記者

鄭道錦多哈16日電

相關新聞
亞洲盃「練兵」失敗 國足需洋帥 (圖)
足協官員貴賓席爆粗 (圖)
韋迪:高洪波帥位無憂 (圖)
亞洲盃A組積分榜(截至一月十七日止) (圖)
中國體壇最高榮譽「風雲人物」揭曉 冬奧會團隊攬四項大獎 (圖)
伏明霞攜夫低調出席 (圖)
2010年體壇風雲人物獲獎名單
短道速滑隊「三喜臨門」 (圖)
小丁全滿貫指日可待 (圖)
進賬185萬過肥年 (圖)
桌聯主席:著眼全世界發展
李娜澳網首圈過關 (圖)
洛市打比釀衝突4人被逐 (圖)
吳偉超跟操谷狀態 (圖)
菲比斯自言追趕洛切特 (圖)
NBA常規賽周二賽程(本港時間周三開賽)
澳網周一其餘部分賽果
宣揚環保 (圖)
不敗紅魔 重新登頂 (圖)
紅軍逼和愛華頓 杜格利殊仍未嘗勝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