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貨貴減落單 港年宵生意難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年宵貨品今年製作成本大升,商戶大嘆發財不易,其中李小姐推出facebook的「Like」大手指,迎合年輕人潮流。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年宵檔主如要發個新年財,今年特別難。通脹升溫加上人民幣升值,年宵貨品入貨時成本急升,主力批發的公司指製作咕u的棉花、吹氣公仔的塑膠等今年成本升逾30%,但也不敢加價,因不少檔主去年因天雨影響,「損手」收場,今年入貨明顯審慎,訂單少30%,大嘆生意難做;另有年宵檔主表示今年入貨,風車足足貴了50%,故零售價也將由去年的38元加至48元,不求大賺,只望清貨。

 年宵產品設計公司雙贏貿易窺準社交網站facebook「讚好」(like)的符號已成年輕人「潮語」,今年特別設計「讚好」手套供年宵檔主購買,負責人李小姐稱,今年毛公仔及吹氣等熱賣產品,因原材料成本按年升30%,故批發時需輕微上調售價,為減少開支,毛公仔所置的棉花較少,預料年宵檔的零售價平均貴20元。

 李小姐指出,不少年宵檔未了解通脹有多嚴重,故多會先回內地入貨,兜一圈後發現入貨價貴才回香港,而他們入貨時亦十分謹慎,故今年收到訂單也有減少,預期整體盈利遜於去年。

吹氣公仔成本貴10%

 經營年宵商品多年的Sam表示,有見電影《葉問》大收,故推出「吹氣詠春木人樁」應市,雖獲不少查詢,但部分顧客嫌售價34元的木人樁貴,轉買35元的大力水手咕u,而且顧客落訂單時卻明顯較審慎,接到的定單按年減少30%,令他有點擔心。他又指今年吹氣公仔的成本較去年貴10%,咕u棉花價升而貴了20%,計及其他整體成本今年升了30%,但也不敢加價,只慨嘆今年生意特別難做。

 SignalWorkshop負責人譚展康表示,今年設計9款新產品,其中以售128元的「一家之吉兔」及20元的「永澤吉兔」較受歡迎,雖然今年製造公仔的棉花及布料貴20%,但也不敢加價,惟目前生意比去年少了約30%,估計是部分檔主去年年宵受天雨影響「損手」,故今年不敢訂太多貨。

風車每個賣貴10元

 以3.9萬元投得兩個主題乾貨攤位的李先生也指今年入貨很貴,年宵將主力售賣風車、全盒及毛毛拖鞋等產品,由於全由內地入貨,故人民幣升值下成本升了20%,舉例如風車去年入貨時只需10港元一個,今年就要15至16元,故零售價亦需由38元加至48元,毛毛拖鞋去年入貨只需19元一對,今年也升至23元,零售價也將貴10%,就連去年賣剩的400個全盒,今年續賣售價也會由88元增至99元。為節省成本,李先生表示不敢多入貨,只希望今年天氣好帶動生意,早早售清存貨。

相關新聞
陳國強夥王永慶女入股 TVB易主 (圖)
專家解讀:收購突然 引發猜測
廣管局:未收到TVB申請
王雪紅稱霸IT界 列台灣女首富
陳國強曾與無線結緣
TVB藝人盼新老闆勿大換班 (圖)
創立44年 TVB雄霸電視市場 (圖)
市民回應:誰人話事無所謂 (圖)
員工回應:薪酬福利莫減少
TVB賣盤事件簿
今年首宗流感奪命 甲流殺27歲港女 (圖)
天匯20個單位取消交易 (圖)
一手樓銷售規管 消委會倡納舊契 (圖)
消費者訴訟基金 助業主入稟索償
交樓「貨不對辦」 引起各方關注
海洋公園夢幻水都27日開幕 (圖)
海洋奇觀3主角 不容錯過 (圖)
直巴通深莞 園門外售票 (圖)
海洋公園夢幻水都概覽 (圖)
旅客來港消費2126億 2010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