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歡送通脹虎 豪吃萬元團年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通脹下食材價急升,今年多間食肆團年飯都加價,不過仍無礙市民出外團年的好心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送虎迎兔,今日是農曆年三十,一家人最重要是「齊齊整整」食團年飯,故香港各區食肆早被訂滿,擠滿合家歡聚的市民。今年通脹升溫食材價急升,食肆紛紛提價,幸經濟暢旺下市民豪氣不減,鮑參翅肚仍為豪客團年首選,有食肆指港人多選擇每席逾萬元盛宴,豪氣與內地客看齊。香港餐飲聯業協會表示,團年飯普遍加價10%,惟全港食肆幾乎間間爆滿,聖誕節前已現團年飯「訂檯潮」,不少食肆團年飯做足兩輪檔期亦早被訂滿,料新春餐飲業生意可望升10%至3.3億元。

 近年內地客湧港賀新年,令一位難求的團年飯更搶手,故不少市民提早過節,年廿六的周六假期,各區食肆晚市已開始出現人潮。

 王子飯店總經理楊毅斌表示,今年不少市民提早預訂,今日晚市已爆滿,難以接待臨時到場的顧客。他透露,集團同樣受通脹影響,貴價海味來貨價上調40%,上等吉品鮑、花膠等更現斷貨。楊毅斌表示,愈來愈多內地客來港過年,團年飯預訂中約40%來自內地客,但今年港人豪氣媲美內地客,每每選中最昂貴的套餐,每席索價10,980元,連酒水每人最少消費逾千元。

人均消費千元 較去年升10%

 朗豪酒店發言人表示,旗下中餐廳明閣今年團年飯預訂暢旺,有顧客為怕向隅,去年初已預訂宴席,由於反應踴躍,酒店需開放部分宴會廳,受通脹影響今年團年飯加價約2%至8%,目前以一席逾萬元最受歡迎,料人均消費約800至1,000元,較去年升10%。

 鴻星集團的年夜飯套餐,今年也需加價約10%,每席價錢介乎4,000至9,000多元不等。發言人表示,今年食材平均漲升20%,當中海味升幅更接近40%,惟不敢將成本全數轉嫁客人,她透露年廿八至年三十期間,每晚兩輪晚市都全面爆滿,不少食客早在12月中旬訂檯,而且顧客今年消費豪爽,營業額可望按年升20%。

 彩福集團拓展部董事副總經理何健表示,雖然今年整體食材來貨價平均較去年急升30%,但新春推出的4款套餐,每席介乎3,980至4,680元不等,售價與去年相若,未有加價。他指出雖經濟向好,但市民消費仍審慎,較傾向選抵食套餐,人均消費一般約300至400元,故集團微調菜單食材及減少毛利,以免加價趕客,現時年三十需分兩輪,幾乎已爆滿,故有市民已提早在年廿八吃團年飯,以避過人潮。

業界:消費氣氛可至3月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黃家和表示,由於近期食材價格持續攀升,普遍加幅超過10%,惟業界未有將成本全數轉嫁消費者,今年年夜飯及春茗菜單輕微加價10%。受惠於香港經濟向好,提早開始湧現訂檯潮,今天年三十晚首輪晚市已接近爆滿,預料這股消費氣氛可延續至3月,新春期間飲食業市道按年升10%至約3.3億元。

相關新聞
中央派機直飛樂蜀接載 161港人除夕歸家 (圖)
480滯埃及國人平安返抵京穗 (圖)
埃及軍方表態不鎮壓 美國大使館撤員 (圖)
埃及逾百萬人聚解放廣場 迫總統離任 (圖)
埃及危機恐蔓延沙特 油價曾穿101美元 (圖)
特首逛年宵 祝市民兔年進步 (圖)
港人歡送通脹虎 豪吃萬元團年飯 (圖)
年宵旺財 檔主早收爐過肥年 (圖)
胡錦濤主持春節團拜 (圖)
中國春節帶旺全球 海外華人社會年味四溢 (圖)
多國政要向華僑華人拜年
中國春節市場購銷兩旺 民間官方活動多彩 (圖)
港股虎年漲16% 散戶人均賺378萬 (圖)
陳國強購TVB 作價涉63億
2010港零售豐收 貨值急升18.3% (圖)
特敏福治療無效 甲流再奪2命 (圖)
最值錢銀行品牌 工商建行入10大 (圖)
本報獨家追蹤報道:胡總真情寄閩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