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避風塘換新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彩繪圖案以蝠等吉祥動物作圖案。(圖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香港由小漁港演變成亞洲國際都市,大家的焦點都落在高樓大廈,海上小艇舢舨似乎被忽略,藝術的延伸力往往能突破框框,在具本地特色的舢舨上也可發揮創意。說的是南區旅遊文化節與該區中小學合作,趁著農曆新年為避風塘換上新裝,16艘舢舨換上了彩繪帆頂,加上避風塘兩岸掛上200支鯉魚風標,大家在2月13日更可免費乘坐舢舨遊覽避風塘一帶的景致,讓你重新感受煥然一新的漁港。

 16首美觀趣致的舢舨共有12款不同彩繪圖案,以及掛在避風塘兩岸燈柱而隨風飄動的鯉魚旗風標都有著吉祥圖案和祝福語句。南區區議員陳富明說現在已較少船隻掛上風標,但在60、70年代就很普遍,在全港最大的漁港——香港仔——佈置富藝術及文化色彩的帆頂和風標,既新穎而又能帶出昔日漁港的氛圍。其實,這些寓意吉祥的作品都是出自該區中小學生的手筆。他們在香港青年藝術協會的藝術工作者帶領下,構思不同圖案和吉祥語句,從中能看到他們在傳統事物上發揮的創意。導師Karen說構思都是以天后誕的特色圖案為藍本。「水上人家著重天后誕,加上花牌有著不同的吉祥物,我們便以此和其他海裡生物做圖案,包括蝠、龍、魚、蟹、龜等。」

搜集資料配創意

 畢竟篷頂是拱形,中學生在設計上亦得花點心思,了解漁民的禁忌和喜好等生活文化。除了要做出左右對稱的圖案及選用漁民較喜歡的鮮艷顏色之外,Karen說選擇以中國剪紙的方式,一來既具傳統特色,二來即使是遠看,因為圖案較不是細描細繪,從基本線條輪廓已能理解圖案內容。「學生在搜集資料和創作過程中,認識香港仔的漁港文化。」風標上的圖案則是中小學生以板畫和移印做出來,有「滿載魚歸」、「風調雨順」、「日日天晴」等吉祥語句和圖案,充滿創意和幽默感。

 想一口氣欣賞學生的創意,除了逛逛避風塘兩岸外,大家還可在2月13日免費享受在舢舨遊,乘搭有藝術彩繪帆頂的舢舨穿梭於大小不同的艇群裡,觀賞避風塘景致。如欲欣賞更多,在當日舉行的南區旅遊文化節壓軸活動「亞太旅遊文化大匯演」,集合7個不同國家地區的文化特色,包括中國的變臉、日本的劍道、泰國的泰拳示範等。大會亦設置多個特色小食及遊戲攤位,讓大家在一片愉快歡樂的氣氛下,欣賞具文化色彩的藝術創作和避風塘景致。

延伸活動:免費舢舨遊

日期:2月13日

地點:南區民政事務處諮詢中心對出海傍

亞太旅遊文化大匯演

日期及地點:同上

相關新聞
創意少年展身手 (圖)
保育藝術創作 (圖)
避風塘換新裝 (圖)
講故事夠全面 (圖)
歷史與空間:扼腕痛哭宋教仁 (圖)
古典瞬間:盜亦有道乎
豆棚閒話:敢開皇帝玩笑的人
亦有可聞:陸游筆下的秦檜淫威
詩歌:草 原
百家廊:為何中國禁煙難 (圖)
翠袖乾坤:新民黨
海闊天空:領導還是管理?
琴台客聚:如此「專家」 (圖)
生活語絲:子彈亂飛
思旋天地:「幸福廣東」
詩幻留形:眾樹成林的文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