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為何中國禁煙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煙文化深入人心。網上圖片

陳曉鳳

 中國禁煙失敗,前段時間成為街頭巷尾議論的話題。

 這是很多人預料之中的事兒。禁煙多年之後,在北京多數樓堂館所依然隨處看得到煙霧繚繞。

 為何禁煙如此之難?

 難在煙文化深入人心。

 對香煙的愛好已深深滲透在我們的民族文化中。早年在天津寶坻插隊時,那個小村家家自留地裡除了種大蔥就是種煙葉,農民寧可不吃菜也得吸煙。一個裝煙葉的柳條煙筐,是家家炕頭不可或缺的家什。從白髮蒼蒼的老爺子到年方二八的妙齡少女,只要在坑上盤腿一坐,習慣動作就是用廢報紙捲上老煙葉,有滋有味地吸起來。孩子剛會吃飯就學會了捲煙和吸煙。吸煙,是貧乏日子裡老鄉們成本最低的享受。村裡姑娘們的牙齒,在還沒出嫁時就被煙葉熏黃了。叼大煙袋的習俗絕非東北村姑的「專利」,河北一帶的鄉村有的幾乎家家姑娘都吸煙。

 當代北京煙民的身份,囊括了社會各個階層。在很多北京人看來,不會抽煙、喝酒的男人就不夠「爺們」。無論豪華餐廳還是胡同深處,香煙都是交際場上不可或缺的角色。「煙搭橋」的社交文化,讓老煙民難以割捨香煙,也源源不斷培育出新的煙民。很多人最初的那一口煙,都是朋友遞上的,由不好意思不抽,到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北京人愛說的一句話是: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認識一位事業成功的老闆,身家不菲卻生活簡樸,唯一的嗜好就是抽支好煙,吸煙能讓他放鬆下來。煙不離手的文化人也很多,有人甚至不吸煙就寫不了文章,就沒了靈感!低收入者中的煙民更多。他們生活再節省,香煙的開銷卻是必不可少的。有人說,精神、物質的雙貧乏讓人心理極不平衡,那就從煙中尋找一絲慰藉。街頭巷尾簡陋低矮的小屋裡,有著無數劣質香煙的消費者,多數是農民工及城市下崗工人。他們成為肺病、支氣管病的多發群體。

 禁煙難,難在吸煙危害的宣傳力度太差。

 每當我勸一位煙癮極大的朋友戒煙時,她總是不屑地說:好些抽煙的名人,不都活到了高壽?在我看來,除了她不願相信殘酷的現實之外,社會對吸煙危害的宣傳也極弱,公共場所很難見到有說服力的禁煙公益廣告。

 調查顯示,中國每年死於吸煙引發疾病者有100萬人之多,北京死於肺癌的人也越來越多,重要原因就是煙民隊伍的壯大。僅在我就職的單位,就先後有兩位同事在40多歲時死於肺癌。他們都是煙齡幾十年的資深煙民,其中的一位經常中飯時以煙代飯,邊抽煙邊寫稿子,另一位則除了開車,啥時候手裡都夾著香煙。

 親朋好友中的煙民往往都氣色不佳。他們臉色青黃,牙齒發黑,嘴唇發紫;而戒煙時間不長,氣色就明顯紅潤起來。煙民朋友總說,寧可不吃飯不能不吸煙,但真到了性命攸關的時刻,癮君子也照樣能戒煙。我的公公曾有煙齡幾十年,號稱最會享受生活。後來一次得肺氣腫住院,醫生說,如果不戒煙就性命難保了!惜命之下,公公終於徹底戒了煙。如果能讓吸煙有害的宣傳深入人心,想必能挽救很多生命。

 禁煙難,也難在缺少尊重他人的禮儀文化。

 記得女兒小時,老公吸煙總去陽台,怕的是危害家人的健康。而在辦公室、交際場中,卻極少人考慮到吸煙會危害同事、朋友的健康。其實對每位吸煙者來說,其家庭成員就是第一受害者。有位住複式寓所的朋友說,她老公每次在樓下客廳吸煙總把窗戶大開著,可煙氣還是飄到樓上來,把她嗆得很難受。一位熟人因為家裡房間狹窄,常常就在幾歲的兒子面前無所顧忌地吸煙。

 每次同學聚會,我都得吸二手煙。有位時尚女友從十幾歲就開始吸煙,修長的手指夾著根香煙,很是優雅。早年是為了另類,後來上了癮就吸了幾十年。無論何時提起煙的話題,她都堅決拒絕戒煙。在她的感召下,餐會時總有幾位朋友一齊吞雲吐霧,不吸煙的為了面子就忍著。一次一位體弱的朋友小心翼翼地提出,聚會時能否不吸煙,立即被時尚女士笑話為:怎麼歲數越大事兒越多!因怕被人說成事兒多,便不再有人抗議,於是吸煙者成了強勢。男士為了表示慷慨,一包包地向女士敬上好煙。我誘導那位女士說:戒煙能讓你更漂亮!可酷愛漂亮的她卻絲毫不為所動。很多時候,資深煙民是我們親朋好友、同事或是領導,人們不願為干涉人家吸煙影響彼此關係,而吸煙者卻很少考慮到他人的健康權益。

 在北京,香煙一直是很受歡迎的禮品。抽什麼樣的煙,象徵著你的社會地位。不少官員家裡都堆積著大量名牌香煙,他們自己不吸煙或是享用不完,就廣送親朋好友。北京每個小區旁都有回收禮品的小店,那是名煙循環利用的好去處。北京人把以名牌香煙敬人看成大氣的禮節,可在一些禁煙成功的發達國家,已把遞人香煙看成不禮貌的行為,那意味著你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送人。

 禁煙難,最主要原因是禁煙措施太寬鬆。

 一次與朋友去頤和園門口一家西貝油面村吃飯,到門口看到餐廳禁煙的告示,朋友立即表示要找家不禁煙的,很容易就在附近找到一家不禁煙的餐館。多年來,北京多數餐館都是不禁煙的,即使寫著禁煙,你吸支煙也沒人干涉。

 在北京你很難找到真正的無煙商場。有的掛了禁煙告示牌卻有其名無其實。既然違規無成本,大家幹嘛還要去遵守?

 相比之下,世界很多國家乃至中國台灣的禁煙令都很嚴格。紐約等世界17個城市已成為無煙城。有從美國旅居回來的人介紹,在美國的商店、超市、書店甚至公廁等公共場所都聞不到一點煙味,在室外抽煙必須離開建築物10米,如在旅館被發現吸煙,每根罰款高達250美元。此外美國香煙很貴,萬寶路香煙比中國貴一倍,還得付10%稅。美國嚴禁21歲的未成年人買煙,商家違反規定甚至會進監獄。西班牙在2011年1月頒布的禁煙令中規定、酒巴、餐館、咖啡廳、醫院、學校等公共場所全部禁煙,違反者罰款最高額可達60歐元。去台灣旅遊的人看到,台灣任何公共場所都絕對禁煙,違規者都會被當場狠罰,情節嚴重的還會被拘留。抽煙要冒那麼大的風險,大陸旅遊團的煙民自然不敢「輕舉妄動」。有老煙民去台灣旅遊,十幾天沒吸煙竟也挺過來了。有人在大陸戒煙總是半途而廢,從台灣旅遊歸來竟就把煙戒了。

 禁煙在中國難,原因還是人治多於法治。有單位禁煙令執行得好,是因為一把手強硬的行政命令。曾幾何時,我在報社上班時天天身邊繚繞著二手煙。後來新來一位不吸煙的社長,上任伊始燒的「三把火」裡,有一把就是辦公區絕對禁止吸煙。10年過去了,這個禁令還被嚴格地遵守著。多年來,有煙癮的同事都躲到樓道裡過癮,樓梯把上放著個廢棄的筆筒權當煙灰缸,有點兒慘兮兮的。煙民們在單位從強勢變成了弱勢。單位領導的行政命令固然重要,但全社會的禁煙成功,最終還要靠禁煙法的有效執行。

 真希望有一天,參加聚會時不用再吸二手煙。

相關新聞
創意少年展身手 (圖)
保育藝術創作 (圖)
避風塘換新裝 (圖)
講故事夠全面 (圖)
歷史與空間:扼腕痛哭宋教仁 (圖)
古典瞬間:盜亦有道乎
豆棚閒話:敢開皇帝玩笑的人
亦有可聞:陸游筆下的秦檜淫威
詩歌:草 原
百家廊:為何中國禁煙難 (圖)
翠袖乾坤:新民黨
海闊天空:領導還是管理?
琴台客聚:如此「專家」 (圖)
生活語絲:子彈亂飛
思旋天地:「幸福廣東」
詩幻留形:眾樹成林的文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