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阿培三部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路之歌》劇照。 網上圖片

鄭政恆

 從一月到三月,香港電影資料館每月放映「阿培三部曲」的修復版拷貝,令人十分期待。「阿培三部曲」(Apu Trilogy,1955—1959)是印度電影大師薩耶哲雷(Satyajit Ray)的代表作,包括《大路之歌》、《大河之歌》、《大樹之歌》三部(另一譯名是《小路之歌》、《打不倒的人》、《阿培的世界》)。這三部曲作為世界電影經典的位置固若金湯,其中第一部《大路之歌》尤其卓越。

 《大路之歌》中的阿培還是生長於貧苦家庭的小孩子,他的父親希望當作家,現實上卻是人浮於事,遊走各地謀求生計,母親面對丈夫失業,收入不穩,只能典當和借錢過日子。阿培的家裡雖然窮,但他對新事物滿有興趣,火車作為現代化的象徵,起初只見其聲不見狀,直到有一天他和姊姊德嘉終於在田野上看到了。而不久,老伯母作為舊世界的象徵,倏然去世,「阿培三部曲」的死亡主題於焉開始。

 《大路之歌》中最有名的就是雨中玩樂一段,薩耶哲雷拍得詩意盎然,拉維香卡(Ravi Shankar)的音樂也功不可沒。這一段落充滿愉快生趣,自然生機滿滿,水蠅跳躍,昆蟲追逐,猶如一場好夢。偶而下雨,人與狗一同到樹下暫避,阿培的姊姊德嘉在大雨下跳舞,終於生病,最終帶向死亡。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生與死的轉折在此表達得太好了。

 《大路之歌》的結尾是父親歸來,卻是太遲,女兒早逝,只有放聲一哭。從此,他決定一家人離開祖屋,重新上路。但薩耶哲雷留下了一個小小的尾聲,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小段落,最終觀眾知道姊姊德嘉曾經偷過別人的東西,然而人的對與錯,不過是死水微瀾,最終一切都歸於平靜和空寂。

相關新聞
戀愛大過天 情人節法令難禁 (圖)
王媛媛 挑戰禁忌 舞出《金瓶梅》 (圖)
《金瓶梅》
@挪威:時空並未錯配─北極圈內響起《喜洋洋》 (圖)
一月觀劇筆記 (圖)
百家廊:掌勺記 (圖)
翠袖乾坤:寫與自由
娛視觀:港台升呢亞視爭氣
琴台客聚:肉食的夢與劫
杜亦有道:保不落空
一網打盡:產權問題可放心
記憶後書:阿培三部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