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因賣假藥被定罪 港18藥房列黑名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委會公布,去年涉及售賣假藥被定罪的個案共19宗,涉及18間店舖,其中一舖兩度犯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譚靜雯)「山寨藥」愈揭愈多,香港海關聯同消費者委員會,昨首次公布去年18間涉及售賣偽冒壯陽、風濕及腸胃等藥物而被法庭定罪的藥房名單(見表)。其中,大埔景生中西藥房先後2次犯案;有3間「同名不同店」的龍豐藥房,共售賣逾10多款假藥;另有違規藥房結業後疑「借屍還魂」,改名後繼續經營。為加強打擊,海關會將被法庭定罪的個案資料,交消委會在網站及專為內地旅客而設的「精明消費香港遊」網站公開,提醒消費者免墮陷阱。

 不法分子通常會捕捉一般消費者貪平的心態,香港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連順賢昨表示,假藥的售價會較正貨便宜10%。海關去年共破獲25宗涉及偽冒藥物的案件,搜獲約7萬多件或粒藥物,涉及金額達500多萬元。而首批被公開店名的18間藥房,涉及19宗案件及30多種藥物,包括治陽痿藥、風濕和腸胃藥等,因為「應用偽冒商標」,即以假亂真;或「應用虛假商品說明」,即藥物成分與標籤不符而被法庭定罪,案中的店東或店員有被判社會服務令、判囚一個月至十二個星期;罰款則介乎二千至五萬元。

未發現任何危害身體物質

 連順賢透露,18間藥房中有6間已結業,而大埔的景生中西藥房曾兩度犯案。至於3間同名為「龍豐」藥房是否集團式經營,他稱,涉案藥房名稱雖相似,但調查後發現並非集團式經營。連順賢重申,海關會深入調查每宗個案,包括追查藥房負責人及繼續監察行動等,但不排除部分藥房被檢控後結業,或搬離原址,再「借屍還魂」繼續經營,故海關會有不同的行動和巡查,又會與業界合作打擊賣假藥。

 連順賢透露,海關分別在邊境、分銷、儲存層面及零售市場檢獲冒牌藥物,大部分由東南亞、內地及印度生產。他說,不法分子通常利用郵包、速遞等方法把冒牌藥運入香港,但海關已在邊境做好截查工作,相信流入零售市場的藥物只佔3至4%。他又說,檢獲的假藥會送往政府化驗所化驗,至今未發現任何危害身體的物質。但他指出,若藥物成分與標籤不符,即使假藥沒有危害身體成份,但病人誤以為服食了適當的藥物,就可能會延醫。

被定罪最高罰款50萬監5年

 為打擊冒牌藥,海關及消委會將合作,在消委會網站和專為內地旅客而設的「精明消費香港遊」網站公開涉及出售偽冒藥物而被法庭定罪的店舖名單,同時計劃每隔半年在《選擇》月刊刊登有關資料,供消費者參考。

 連順賢呼籲市民光顧信譽良好的藥房,購買前,到藥廠網頁了解有關藥物的防偽特徵;如懷疑是冒牌藥,要妥善保存單據及有關藥物,向海關舉報,熱線電話為 2545-6182。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出售或供應附有偽造商標或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50萬元及監禁5年。

相關新聞
本報獨家:胡總親批派專機接滯埃及港人 (圖)
因賣假藥被定罪 港18藥房列黑名單 (圖)
中聯辦新春酒會 彭清華祝願港人譜新篇 (圖)
獲釋人質作供:菲警未盡責了解挾持情況 (圖)
內地1月份通脹4.9 % 低於預期 (圖)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美樂見伊局勢動盪 (圖)
伊朗爆2年來最大示威 (圖)
美航母再赴韓軍演稱針對朝鮮劇變 (圖)
美媒誣指中國掀亞太軍備競賽
滬擬用土地收益填社保巨虧
內地奪命退燒藥殺數童 (圖)
內地1.8億人單身催旺婚戀市場 (圖)
工聯會批機電署懶理電梯維修 (圖)
逾半議員拒接受政府交津撥款申請 (圖)
涉打澳門導遊 3遼寧客快閃 (圖)
俄軍:需在爭議島部署導彈
台灣豪門家變 子女爭產搶母骨灰 (圖)
港租金去年升22 % 全球第三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