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從伊朗巴林示威 看美雙重標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7]     我要評論

 中東示威浪潮席捲美國的死敵伊朗和中東盟友巴林,奧巴馬政府展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一方面鼓吹伊朗民眾追求自由;另一方面促請巴林國王回應人民訴求。專家指,這反映了美國推行民主自由理念,完全建基於其中東利益布局的戰略考量。

 奧巴馬日前批評伊朗領導人「鼓勵埃及示威在前,打壓國內示威在後,做法虛偽」,鼓動伊朗人「鼓起勇氣表達追求更大自由和更有代表性政府」,毫不掩飾地企圖利用伊朗社會裂痕,達到推翻現政權的目的。

 巴林暴力衝突其實不遑多讓,迄今至少有兩名示威者喪生,政府封鎖視頻阻止上載圖片。但奧巴馬隻字不提暴力事件,巧妙地對巴林政府而非示威者喊話,呼籲盟友尊重年輕一代追求變革。為了自圓其說,他區分埃及起義和伊朗2009年示威,批評後者槍殺和拘捕示威者,封鎖互聯網和手機網絡。

 穆巴拉克倒台,華府頓失中東一大支柱,伊朗視之為美國和以色列在中東的勢力減弱;但與此同時,伊朗多個城市亦爆發反政府示威,美國乘勢反擊,與伊朗展開地區主導權爭奪戰。

 前國務院伊朗政策顧問馬洛尼指出,奧巴馬對伊朗核談判的前景悲觀,因此美伊的對抗將愈趨尖銳。過去數年,什葉派非阿拉伯國家伊朗在伊拉克、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勢力漸長,隨著什葉派佔多數的也門和巴林示威擴大,伊朗的勢力可望進一步提升。

 不過,美國亦有一線曙光。今年之前,中東認為「英雄」就是敢於與華府對抗。但突、埃變天,讓阿拉伯人明白到「英雄」變成敢於抗衡高壓管治的個體,這令伊朗處於不利位置。

 華府對伊朗,巴林的反政府示威抗議奉行「雙重標準」頗耐人尋味。

 奧巴馬的講話展露「鍾無艷」嘴臉,無非是因為巴林是輔助美國孤立伊朗的中東盟友,而伊朗內賈德政府則是美國急欲推翻的「邪惡政權」。

翟韋

相關新聞
CBS女記者採訪埃及變天遭性侵 (圖)
勇字當頭備受尊崇
採訪動盪地區女記者高危 埃及以強姦打壓
北非示威規模升級 警民衝突釀38傷 (圖)
軍變上台 卡扎菲鐵腕40年 (圖)
伊朗 議員促處死示威領袖 「烈士」葬禮爆衝突 (圖)
巴林 仿埃及革命 數千人廣場紮營 (圖)
也門 示威者斥政府擬「大屠殺」
環球點評:從伊朗巴林示威 看美雙重標準
香港對巴林約旦發黃色旅警
世界糧價飆 發展中國家赤貧人口增4400萬 (圖)
俄斥美歐煽動中東示威
分析︰糧價加劇中東動盪
紐交所嫁德 反壟斷阻力大 (圖)
併購消息刺激 美股早段升59點
聯姻遭潑冷水 芝交所搞破壞?
起名陷困局 「紐交所」爭冠頭
日印簽零關稅協定 福布斯︰消除對華憂慮
日高官︰爭議島二戰後仍屬日
環保分子阻撓 日暫停南極捕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