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治療中心難落戶 精神康復者訴跨區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去年起,轉介精神病康復者到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左起:Alice、楊位爽及陳淑芳。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偉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據醫管局推算,平均每5名港人,有1人患輕度至重度精神病。而輕度患者人數更有上升趨勢,令相關醫療服務需求日增。去年,政府在18區設立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但有中心至今仍未能在所屬地區設立會址,病人需要跨區接受服務。而每名社工更要跟進70、80宗個案,遠超過1比20的國際標準。精神科醫生促請當局增撥資源,支援患者及家屬。

 東區醫院2009年成立「天空海闊家友站」,並於去年與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合作,轉介康復者到中心接受職前訓練和小組分享服務。中心也會發掘隱蔽、疑似精神病患者,及早介入,以免負面情緒惡化。但有不少綜合中心因社區人士反對,難以在所屬區域找到合適會址。

因無會址 東區個案須到灣仔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家屬資源及服務中心,負責灣仔和東區的服務。不過,中心在東區一直沒有會址。目前,該處分別有200宗及500宗來自灣仔及東區的個案,但東區個案須到灣仔會址接受服務。

 愛群社會服務處家屬資源及服務中心主任陳淑芳透露,有沙田的非政府機構要負責將軍澳區的服務,有關團體在將軍澳並無會址。團體要租用社區中心開辦活動,卻未必能租用場地。將軍澳居民如欲尋求協助,也難以聯絡中心。

地點太遠 病人減求助意慾

 陳淑芳又指,地方太遠會減低有需要市民的求助意慾,增加發掘疑似精神病個案的難度。

人均跟80個案 社工嘆吃力

 另外,東區醫院精神科高級醫生楊位爽稱,目前香港平均每名社工要跟進70至80宗個案,相比於美國的1比20,香港社工工作吃力。他又預計,輕度精神病個案會繼續上升,社工肯定無法兼顧。他希望政府調撥更多資源,減輕前線社工壓力。

 精神病康復者Alice於20年前患上鬱躁症,曾出現幻覺、意識不清等症狀,後來入院接受治療。在高峰期,1年要到醫院覆診3、4次。她指出,接受藥物治療初期,難以適應副作用,曾試過在銀行櫃檯工作時不支睡著。後來,她參加愛群社會服務處分享小組,漸由參與者角色變成現在的小組帶領者。她說:「現在我與常人無異。」

相關新聞
馬拉松報名破紀錄 濕冷考驗6.5萬健兒 (圖)
6愛滋病人子女 跑向平等人生路 (圖)
10公里賽事 分5時段起跑
當勞借「撞牆」 激勵超極限 (圖)
港九分段封路 幹道紅隧料塞
港島大動脈東廊橋躉移位 填泥灌漿急救 (圖)
港島北主幹道 車流量日逾15萬
裂橋消息網上討論區首曝光
利東街一帶進行震盪測試 (圖)
「開車窗日」籲公交支持環保
本報攝影記者獲兩獎 (圖)
截2萬粒假壯陽藥 美海關追查港貨源 (圖)
冒牌藥近年頻「外銷」
疑擔心學業成績 毅進男生跳樓亡 (圖)
兩犬連日亡 毒狗殺手潛天水圍野戰場 (圖)
駕凍櫃車撼運魚車 瞌睡司機被夾重傷
良景h30車遭「放氣」 (圖)
赴台碌假卡掃iPad 2港男人贓並獲
婦憶女成狂 留遺書企跳
青衣內河船撞躉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