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林實彈鎮壓 95傷3瀕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數不算太多的示威者跪在軍隊和坦克前祈禱,想不到士兵突然開槍。美聯社

 巴林政府繼上周四在首都珍珠廣場武力清場後,軍隊前日竟用實彈射擊一群步往廣場的示威者,反對派稱95人受傷,其中3人瀕死。事發後,國王哈馬德委派王儲薩爾曼與各黨派對話,謀求解決政治危機。但反對派拒絕,工會更發動今日起無限期罷工,抗議血腥鎮壓。面對壓力,政府有讓步跡象,軍隊昨日撤出街道。

 報道指,來自高層建築物、上空一架盤旋直升機和道路前方的子彈,從四方八面射向示威者,數人立即倒地,有人頭、腿和胸部中槍。事發於當地時間前日下午5時多。當天早上,示威者為早前清場的死者舉殯,之後約千名示威者遊行到一段交叉路,在歡呼聲下決定向左走往珍珠廣場,但數分鐘後就有人驚呼「實彈!實彈!」

用美製武器 跪地祈禱照開火

 救傷車到場後,軍方一度停火,但數名示威青年跪地祈禱時,士兵再度開火。《紐約時報》記者表示,向平民開火的直升機或是美國製,與早前售予當地的非武裝直升機類似。傷者被送往當地一家醫院,數千人在門外聚集,高呼「國王去死」。有示威者聲言,為了爭取權益,千人喪生在所不惜。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晚隨即致電哈馬德,譴責軍方對和平示威使用暴力。歐盟要求巴林尊重基本人權;國際社會施壓要求巴林政府與什葉派為首的反對派談判。美、英和澳洲政府呼籲國民避免前往。包括巴林最大航空公司海灣航空(Gulf Air)等工會則發起罷工。

 哈馬德當晚發聲明,授權薩爾曼與所有黨派對話,以滿足「各界人民的願望和渴望」,但未提及軍方實彈開槍。薩爾曼亦發表電視講話,呼籲「坐下談判,停止戰鬥」。但反對派拒絕,聲言政府必須總辭、軍隊撤離街道,才展開對話。

數千人再聚集 士兵撤警上場

 昨日,政府發聲明稱薩爾曼已下令軍隊撤離,裝甲車駛離珍珠廣場。有民眾揮舞國旗、展示勝利手勢。數以千計示威者返回廣場,但被至少100名防暴警員阻擋、發射催淚彈驅散,據報至少10人被捕。

 亦有報道指,防暴警察其後再次登上汽車駛離廣場,示威者於是又回到廣場集結。暫時未知市面坦克和裝甲車是否已撤回基地。■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港掀加息潮 瘋狂樓市唞一唞 (圖)
馬拉松報名破紀錄 濕冷考驗6.5萬健兒 (圖)
港島大動脈東廊橋躉移位 填泥灌漿急救 (圖)
粵擬偕港澳閩桂瓊 構建海洋經合圈 (圖)
巴林實彈鎮壓 95傷3瀕死 (圖)
憂爆中東式革命 中亞出手壓通脹
亞洲多國憂華「吸走」廉價勞工 (圖)
眾院削支4749億 華府缺錢瀕癱瘓 (圖)
連升3周恐見頂 美股或大調整
「京十五條」現漏洞 本地人可假離婚騙房致富 (圖)
內地資金「淹沒」港樓市 學者促研長遠房策 (圖)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11月發射 (圖)
內地7成家庭用藥不當 (圖)
截2萬粒假壯陽藥 美海關追查港貨源 (圖)
陳雲林將訪高雄 陳菊大表歡迎 (圖)
美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泊港休整 (圖)
刁鑽「武俠考題」難煞金庸迷 (圖)
偷情遭撞破卵巢還挨告 台女子人財兩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