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9年,香港首個被確診感染甲流的墨西哥遊客曾入住灣仔維景酒店,政府為免疫症在本土爆發,隨即封鎖酒店,並將住客隔離7日。 資料圖片

資料一:在寒流影響下,公立醫院急症室的求診人數1月底大幅上升,平均每日有6,600多人,當中8%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較平日增加近1倍。而本港的流感疫潮有顯著升溫之勢,其中院舍爆發遠高於去年同期,上周有近60宗,私家醫院的流感求診個案亦較去年上升約5成。

 有醫生指,今年1月較正常寒冷,市民容易感染流感。而按照流感病毒活躍一段時間後紓緩、紓緩一輪後再活躍的特性,1年多前活躍的甲流病毒,現已成為當今流感高峰的主導病毒。

資料二:衛生防衛中心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之一。2010/11年度所採用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已包含甲型(H1N1)2009流感病毒。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就2010至11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接種建議,高危人士應接種疫苗。

 2009年,本港爆發甲流,食物及衛生局以2億3,000萬元購買300萬劑甲流疫苗抗疫。但因疫症並未造成廣泛破壞,而且有零星個案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吉巴士綜合症,故至2010年初,只有8,000人接種。去年10月,疫苗到期被全數銷毀,估計浪費公帑近2億元。

想一想

1. 試據以上資料,歸納本港各界面對甲流所作的措施。

2.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政府的防疫工作不足,導致甲流在香港肆虐,因此政府應負最大責任」這個說法?試分析。

相關新聞
流感肆虐:甲流高峰迭起 防治寧緊勿鬆 (圖)
議題探索:公共衛生 (圖)
概念鏈接:傳染病3大成因 宿主微生物環境 (圖)
模擬試題: (圖)
|思|考|方|向|
模擬試題: (圖)
資料二:中國與東南亞禽流感統計數字 (圖)
|思|考|方|向|
通識概念圖 (圖)
辭彙鏈接:
(財政預算案)教育資助降門檻 受惠學生增十萬 (圖)
免費補習助貧生 最快9月落實
撥70億建基金 推動體育發展
獎學金增2.5億 惠及副學位生
內地交流補助3千 3萬大專生受益
1.2億資助大學12國家重點實驗室
財爺金句:
扶助教育開支重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