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億資助大學12國家重點實驗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任智鵬、馮淑環) 創新科技是香港發展經濟和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動力,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預算案提出,隨著國家踏入「十二五」規劃時期,為推動兩地科研合作,將首次為設於香港5間大學之中的12間國家重點實驗室提供營運資助,每年每所上限200萬元,供其招聘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助理,或購買設備。是次資助將為期5年,總涉款達1.2億元。同時,曾俊華會親自出任「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主席,聯同多個政策局局長、大學校長、科技及工業界代表,統籌產學研發展的相關政策工作。

涵蓋醫學農業通訊工程等

 05年至今,香港多間大學共12個研究單位,各獲科技部批准與內地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結成夥伴實驗室,包括港大4所、中大3所、理大及城大各2所,以及科大1所,涵蓋醫學、農業、通訊、工程、化學等多個領域。然而,相比起內地國家重點實驗室每年可獲科技部資助1,000萬元人民幣,港校的實驗室根本沒有獲得實質財政支援。

每所每年200萬資助營運

 根據預算案及立法會文件指,創新及科技基金今年4月起將向該12所實驗室,首次提供每所每年200萬元營運資助,有關項目更可豁免基金須由業界贊助10%的規定。而未來若有新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獲批,亦會納入資助範圍。由於國家科技部每5年會覆審各實驗室水平,有關資助計劃暫定會維持5年,並於2014年進行檢討。

 另政府又會優化創新及科技基金審批及申請程序,鼓勵企業、研發機構和政府合作,進行更多有商業潛質的科研活動。而香港科技園已批出將軍澳土地供發展高端數據中心,當局亦會研究更多措施,支援相關設施。

有助大學穩定聘科研人員

 中大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辛世文對新資助措施表歡迎,他指雖然金額仍較內地少,「但已是一個好開始」,有助其較穩定地聘請研究人員。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稱,政府已開始對科研「輕微重視」,但資助金額不足,擔心實際作用有限,「200萬元只能用作請人,再購置儀器也有困難。」

 港大發言人也對計劃表示歡迎,但指每一實驗室均須由強大的科研隊伍作長期研發工作,及斥巨資購置儀器,撥款額距理想仍然有一段距離。

相關新聞
流感肆虐:甲流高峰迭起 防治寧緊勿鬆 (圖)
議題探索:公共衛生 (圖)
概念鏈接:傳染病3大成因 宿主微生物環境 (圖)
模擬試題: (圖)
|思|考|方|向|
模擬試題: (圖)
資料二:中國與東南亞禽流感統計數字 (圖)
|思|考|方|向|
通識概念圖 (圖)
辭彙鏈接:
(財政預算案)教育資助降門檻 受惠學生增十萬 (圖)
免費補習助貧生 最快9月落實
撥70億建基金 推動體育發展
獎學金增2.5億 惠及副學位生
內地交流補助3千 3萬大專生受益
1.2億資助大學12國家重點實驗室
財爺金句:
扶助教育開支重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