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政預算案)港府加煙草稅 每包貴1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預算案宣布增加煙草稅每支5角,有煙販將每包香煙即時加價10元。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再次以保障公眾健康為由,出重手調高煙草稅。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宣布,把每支香煙的煙稅調高5角,達至1.76元,加幅41.5%,若以每包香煙20支計算,每包零售價加價10元,即日起生效。早已預料會加煙稅的便利店及報販,昨晨把所有已繳付舊稅的香煙落架,待財爺宣布加煙稅後始上架,更全線即時加價10元,被煙民狠批「乘機賺取暴利」。  ■記者 嚴敏慧、曾偉龍、鄭治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指出,增加煙草稅能有效控煙,為保障公眾健康,港府決定把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5毫,加幅為41.5%,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有關調整將根據昨日刊憲的《公共收入保障令》,即時生效。若以每包香煙20支計算,加稅後零售價加10元,由原本約34至39元,加至44至49元。港府亦將撥款2,600萬元加強控煙工作,當中2,100萬元將用於提供及推廣戒煙服務,海關會繼續加強執法,防止私煙問題惡化。

數字顯示加稅有效控煙

 港府消息人士表示,2009年加煙稅後,全港整體煙民比例雖維持約13%,但15至29歲年輕人的吸煙比例則由8.9%跌至8%,而每日吸食20支或以上香煙的「大煙癮」煙民,平均每日吸煙量亦由33支減至28支。消息人士強調,對今次加煙稅後的戒煙人數並無具體目標,措施純粹從市民健康角度出發,又指新煙稅將佔香煙零售價約70%,屬於全球較高水平,但仍較波蘭(94%)、英國及法國(80%)及愛爾蘭(79%)為低。

報販擔心煙商乘機加價

 昨日港府宣布加煙稅後,便利店和報販即時加價10元,部分暢銷的香煙新價達49元。售賣香煙佔生意30%的報販鍾女士於宣布後,即時調高香煙售價,惟加價後數小時只售出2包香煙。她承認生意大受影響,但坦言煙稅必然轉嫁消費者,又擔心煙草商會乘機加價,不排除零售價「加完再加」,今日隨時再加3元。報販陳先生亦預計,加價後香煙生意跌40%,他指報攤附近有私煙零售點,擔心流失客源。

死硬派不戒:吸少一兩支

 有煙民則反映,昨晨欲買香煙,但到過2間便利店均「無貨」,原因是煙販觀望加煙稅,把舊價香煙下架,待港府宣布後才以新價上架,賺取更大利潤。煙齡達30年的盧先生稱,大幅加價會令他考慮戒煙,但卻認為自己不會戒煙成功。地產經紀黃先生則指香煙為「精神食糧」,日後或每日減抽1、2支香煙,但不會戒煙。設計師劉先生亦稱抽煙已成10多年的習慣,不會因煙貴而減少抽煙。

議員憂對基層造成壓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對增加煙草稅有保留,認為加稅難以完全有效幫助市民戒煙,反而對一些基層市民造成壓力,亦會令私煙買賣更猖獗。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則指,從公共醫療衛生的角度,他支持調高煙草稅,但認為當局應同時提出配套措施,包括是否繼續由病人支付戒煙藥物的費用。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財政預算案派436億紓困助養老 (圖)
(財政預算案)港府向積金注6000元 400萬人受惠
(財政預算案)港府主動推9幅地拍賣增私宅供應 (圖)
(財政預算案)港新財政年度總開支增至3711億 (圖)
(財政預算案)港府加煙草稅 每包貴10元 (圖)
(財政預算案)港府加大基建投資至580億新高 (圖)
(財政預算案)港抑私家車增長 首次登記稅加15%
(財政預算案)港新招抗通脹 發百億掛u債券 (圖)
(財政預算案)教育資助降門檻 受惠學生增十萬 (圖)
中國陸海空營救 赴利比亞撤僑包機起飛 (圖)
首批從利比亞返國中資員工今抵京滬 (圖)
希臘10萬人示威反緊縮爆警民衝突
港紀念辛亥革命百載 董建華提3期望 (圖)
趙啟正:中國不會發生「茉莉花革命」 (圖)
港府循4方向規管旅業 研向導遊發牌 (圖)
新西蘭地震塌電視大樓傳至少3中國人遇難 (圖)
美軍營救遊艇失敗 索海盜殺美4人質 (圖)
陳雲林率數十位大陸企業家到台經貿考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