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兩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中國首富倡個稅起徵點增至500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步入人民大會堂。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記者組 白林淼、朱薇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首富、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建議,把個調稅起徵點提高到5,000元,把擴大分配落到實處。

增加稅費令老百姓負擔重

 宗慶後認為,中央十七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兩個提高」,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但是,中央擴大收入分配的決策,並沒有得到真正落實。「擴大分配,減稅讓利給老百姓是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也是通行的做法。而當前我們的稅制改革是:減稅的政策遲遲出不了台,而增稅、增加稅種、擴大徵稅範圍的政策卻頻頻出台。」宗慶後表示,長期以來,中國的財政收入增長幅度就已經大大高於同期GDP增長,財政收入佔GDP的比例高達近30%,這說明國家的稅收制度本身就不合理,在初次分配中國家收得太多了,相應的是企業及其老百姓得到的太少。

 同時,現在由於中央與地方財政收入分配不合理,導致地方政府實施土地財政,增加稅費名目,進一步加重了老百姓與企業的負擔,再加上物價猛漲、收入不漲,等於老百姓收入在下降。宗慶後說,如此一來,內需怎麼能拉得起來?「要知道大量的工薪階層才是消費的主力軍。由於老百姓收入不高,拉動不了內需,使我們的經濟又必須靠出口來拉動,又受制於人。」

5000元以上應分級收稅

 「綜合中國實際,現在中國個稅起徵點應提高到5,000元,5,000元以下的不收稅,5,000元以上的分級收稅。」宗慶後表示,現在有人說提高起徵點對高收入者有利是沒有道理的。有紅利稅也不合理,一是重複徵收,因為企業所得稅交過了,紅利又要徵稅;二是稅率也太高。他建議,紅利再投資不交稅,鼓勵企業再投資,創造就業機會。總之,政府只有採取切實措施減稅讓利,才能真正縮小貧富差距,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拉動內需,促進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八民主黨派建言 改革分配增保障 (2011-03-04) (圖)
(聚焦兩會)中國首富倡個稅起徵點增至5000元 (2011-03-04) (圖)
新疆書記張春賢 開微博聽民意 (2011-03-04)
劉翔上演「突圍」好戲 (2011-03-04)
將赴港澳派紅包 陳光標要做「世界首善」 (2011-03-04)
毛新宇擬為祖母楊開慧拍電視劇 (2011-03-04)
本報在新浪開設官方微博 (2011-03-04) (圖)
(聚焦兩會)政協會議開幕 賈慶林:民生是大政治 (2011-03-04) (圖)
祖國統一民族復興 兩岸港澳同心協力 (2011-03-04) (圖)
港澳名人閃耀主席台 兩卸任特首認真筆錄 (2011-03-04)
賈慶林要求加強溝通港澳青少年 (2011-03-04)
賈慶林報告(摘要) (2011-03-04)
政協工作部署6大關鍵詞 (2011-03-04)
3月4日議程(星期五) (2011-03-04)
中國空間站2020年左右建成 (2011-03-04) (圖)
習副主席今晤港澳委員 (2011-03-04) (圖)
陳竺:港醫北上政策將會更寬鬆 (2011-03-04) (圖)
殲-20核心技術 將用於「天宮一號」 (2011-03-04) (圖)
朱和平少將:中國四代戰機尚處研發階段 (2011-03-04) (圖)
高敬德:建設前海 深港不能「各揣心事」 (2011-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兩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