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兩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政協會議開幕 賈慶林:民生是大政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記者組 劉越山 北京報道)備受各界期待的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說,「十二五」規劃是今年的重點工作,政協需做好經濟結構調整,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透過經濟形勢分析會議和座談會等方式收集意見。同時,政協亦應關注民生改善,充分接受民意和信訪意見,察實情、講實話和出實招,積極幫助黨和政府排憂解難。他表示,民生問題不僅是重要的經濟問題、社會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

賈慶林表示,民生問題不僅是重要的經濟問題、社會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 2010年,全國政協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開展調研視察和協商議政,充分接受民意和信訪意見,留意物價水平、就業和收入分配等涉及民生事務的問題,努力促進民生社會發展,化解社會上的矛盾,促進各民族的溝通。堅持以人為本、履職為民的理念,鼓勵引導政協委員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辦利民惠民之事、獻富民安民之策。

改善醫教安居 建言廣獲採納

 賈慶林指出,全國政協圍繞一系列民生問題,如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解決食品質量和安全以及統籌城鄉醫療保險制度等重點民生問題,開展了調研視察和協商議政。提出的關於完善住房保障法律法規和體制機制,教育、醫療資源合理配置共享,加強安全生產和職業危害防治,維護農民工、殘疾人、退休職工和國企改制職工合法權益等意見建議,受到重視和採納。

 賈慶林指出,過去一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中國都能有效應對,包括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以及各種自然災害,並順利完成「十一五」規劃任務。從中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深切體會中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巨大優勢,全國政協應切實為黨和國家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凝聚共同意志,匯聚強大合力。而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政協應利用這個機會,學習歷史經驗。

辦理民眾信訪 逾42000件次

 賈慶林說,重視做好人民政協信訪工作,受理、辦理委員和群眾來信來訪42000多件次,為協助黨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賈慶林表示,政協應利用互聯網接收民意,保持與民眾密切的聯繫和溝通,反映民眾訴求和意見,並要推進民主監督及改進和完善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同時又要加強各級政協、政協組織與黨政部門之間、政協委員和界別的聯繫。應關注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和少數民族界、宗教界政協委員的積極作用,努力開創政協工作新局面。

加強民主監督 更好發揮作用

 賈慶林也坦言,政協工作還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如何總結運用成功經驗推動各地政協工作協調發展,如何進一步加強民主監督,如何完善發揮政協界別作用的機制,如何更好地發揮政協委員的主體作用等。對這些問題,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切實解決。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八民主黨派建言 改革分配增保障 (2011-03-04) (圖)
(聚焦兩會)中國首富倡個稅起徵點增至5000元 (2011-03-04) (圖)
新疆書記張春賢 開微博聽民意 (2011-03-04)
劉翔上演「突圍」好戲 (2011-03-04)
將赴港澳派紅包 陳光標要做「世界首善」 (2011-03-04)
毛新宇擬為祖母楊開慧拍電視劇 (2011-03-04)
本報在新浪開設官方微博 (2011-03-04) (圖)
(聚焦兩會)政協會議開幕 賈慶林:民生是大政治 (2011-03-04) (圖)
祖國統一民族復興 兩岸港澳同心協力 (2011-03-04) (圖)
港澳名人閃耀主席台 兩卸任特首認真筆錄 (2011-03-04)
賈慶林要求加強溝通港澳青少年 (2011-03-04)
賈慶林報告(摘要) (2011-03-04)
政協工作部署6大關鍵詞 (2011-03-04)
3月4日議程(星期五) (2011-03-04)
中國空間站2020年左右建成 (2011-03-04) (圖)
習副主席今晤港澳委員 (2011-03-04) (圖)
陳竺:港醫北上政策將會更寬鬆 (2011-03-04) (圖)
殲-20核心技術 將用於「天宮一號」 (2011-03-04) (圖)
朱和平少將:中國四代戰機尚處研發階段 (2011-03-04) (圖)
高敬德:建設前海 深港不能「各揣心事」 (2011-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兩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