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科書分拆存難題 出版商堅稱無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教科書與教材分拆問題擾攘近2年。教育局上星期宣布與出版商達成共識,新學年落實分拆定價。但兩大教科書商會反駁指,只曾與當局商討一旦分拆後的技術細節,未有解決關於撥款機制、時間表等核心問題,揚言「共識」並不存在;對書價的影響也是未知之數。有書商指,書價已於過去連續2年凍結,連同今年在內,累積通脹預料達11%,財政壓力沉重。不論分拆定價討論如何,今年仍可能需要加價3%至5%。

 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日前表示,已與教科書出版商就分拆達成共識,書商須於下月呈交「適用書目表」的資料,並須分別列明分拆後的課本、教師用書等產品價格。中英文教育出版事業協會及香港教育出版商會兩大教科書商會昨強調,過往雖然曾與教育局展開多次商討,但主要在於一些「不重要」的技術細節,卻未有處理專款專用等大原則;對當局單方面宣布的「共識」感意外。

 商會又認為,若當局不肯設撥款機制,以完善教材分拆推行時的配套,除令其經營更困難外,老師工作壓力也大增,影響教學質素;並造成教師、學生家長、書商「三輸」局面。

稱成本料升11% 今年要加價5%

 商會成員、新亞洲出版社主席兼總裁徐方正指,過去2年,大部分課本已凍價,加上今年通脹嚴重,累積成本上升預料達11%,今年或要加價3至5%,以免「賣一本,蝕一本」。他表示,分拆後的教師用書及教材,市場銷售狀況不明。若當局執意不為分拆方案提供支援或過渡安排,或有更多書商相繼倒閉,這並非社會所樂見的情況。

教局拒為出版商包底

 對於撥款機制問題,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當局無意就分拆教材為出版商包底,學校可靈活運用現有津貼,以購買分拆後的教學材料。若有學校資源不足,局方會向其了解實況,並透過現行機制增撥資源。發言人又指,當局的課本委員會與兩個教科書商會成立的工作小組,曾進行3次會議討論「分拆定價」細節安排,會議記錄也獲得與會書商同意。

相關新聞
千元製iPhone app 城大生勁賺5萬 (圖)
熟智能電話技術 起薪點可達2萬 (圖)
港世數創佳績 8歲童奪雙優 (圖)
港大女生宿舍 邀校友慶60周年 (圖)
教科書分拆存難題 出版商堅稱無共識
大學社區學院「分家」 教團促澄清安排
研分金斷鐵鑽石刀 2理大學者獲獎 (圖)
拓「超精密加工」成立國家級實驗室 (圖)
復旦招免試港生 尖子多報經管課 (圖)
復旦斥7億建開放式商學院 (圖)
深職院港澳台生 32人獲國家獎學金 (圖)
內地升學秘笈:有志內地升大 把握報名時機
廢物處理:石鼓洲建焚化爐 利多於弊? (圖)
新聞背景:堆填區快逼爆 隨時變「臭港」 (圖)
資料一:石鼓洲興建焚化廢物綜合中心情況
資料二:石鼓洲建焚化爐的優點
資料三:持份者對石鼓洲建焚化爐的批評和回應 (圖)
想一想:
資料四:屯門曾咀及石鼓洲的優劣比較 (圖)
資料五:「別放在我家後園」症候群 (NIMBY─Not In My BackYard Syndrome)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