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漫步黃金路:災情擴大勢損商品需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6]     我要評論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史理生

 日本9級大地震引發的海嘯,造成重大破壞,同時也引發了核危機,亞太區股市昨天全面急瀉。即使不少分析認為重建將可推動日本的經濟發展,但日圓匯價強勁,以及日本政府負債嚴重,有可能導致日本經濟於短期內陷入即時衰退,環球商品需求也可能受到影響。

 現時最嚴重的問題,便是地震及海嘯對多家核電廠造成破壞,擔心要恢復供應必先要啟動重建工程,這不可能是月計而是以年計算,再加上日本汽車及科技工業於地震中受到嚴重破壞,重啟生產也要時間,對各原材料的需求,短期自然難復舊觀。

 以橡膠期貨價格為例,投資者擔心日本汽車業將有一段時間未能恢復生產,有關的期貨價格周一便急挫一成。國際橡膠組織原先預期,2011年全球橡膠需求將增長7%,但地震後相信這升幅將化為烏有,而泰國等主要天然橡膠生產國,也迫不得已表示將於市場干預橡膠價格,恐怕原材料價格不會輕易出現反彈。

 更令人關心的是,日本債務沉重,大量增加政府開支應付重建,也可能引起投資者對其財政狀況的憂慮。筆者認為,日圓班師回朝後,美元將成資金的避難所,而強勢美元走勢一旦形成,商品價格便可能不妙了。

網址︰www.upway18.com

相關新聞
日核影響 亞洲爆小股災 (圖)
曾俊華:市況波動莫輕率投資 (圖)
散戶恐慌逃亡 1200股份下跌 (圖)
王冬勝析日資流向 或回國助重建
調查:65%人指股市大跌助冷卻樓市
亞太股市昨急挫 (圖)
陳德霖赴澳洲推廣香港人民幣業務 (圖)
港元掛u人幣 暫無條件
構建離岸中心 待內地開放配合 (圖)
數據釋部委「十萬億熱錢」疑慮 (圖)
香港人民幣業務進程
港企珠三角缺工200萬 (圖)
平保棄股東取彤叔被評不公 (圖)
煤氣派息23仙兼10送1紅股
渣打料港今年人幣結算1.2萬億
泰康人壽獲高盛入股 A+H上市料加速
陽光油砂或第四季港上市
有線寬頻虧損擴大 不派末期息
新鴻基尊尚資本管理開幕
龍源去年賺逾倍至2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