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條斷裂帶穿越深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海龍 深圳報道)據了解,深圳市位於東南沿海地震帶的中段,其中五華—深圳斷裂帶從橫崗穿市而過。目前深圳是國家確定的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已探測出3條斷裂帶:橫崗—羅湖斷裂帶、蓮塘斷裂帶、溫塘—觀瀾斷裂帶。雖然400年來深圳並無大震記載,但有關專家表示,這並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深圳地質構造具有中強地震的構造背景,不過目前來看,深圳短時間內並無大震的擔憂。

 中國地震局駐深圳辦事處副主任劉升禮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中國地震主要分佈在五個區域:台灣地區、西南地區、西北地區、華北地區、東南沿海地區和23條地震帶上。「其中廣東就位於東南沿海地震帶上,而且是一個斷裂帶密佈的地區。」「東南沿海地震帶地理上主要包括福建、廣東兩省及江西、廣西鄰近的一小部分。深圳位於東南沿海地震帶中段,有三條斷裂帶穿過市區,具有發生中強地震的地質構造背景。」但劉升禮強調這並不代表深圳短時間內會爆發大的地震,僅僅代表存在潛在危險。

具中強地震地質構造

 據了解,國家地震局深圳地震台1980年1月投入運行30年來,有儀器記錄到發生在深圳的有感地震總共有5次,區域都在大鵬半島,最高級的為1999年的3.7級,最低的為2008年8月20日的2.6級。「而這些三級左右的地震,都不會造成破壞。」劉升禮表示,深圳處於東南沿海地震帶的搌布區域,地震活動相對穩定,但由於地震的難以預測性,所以也需時時戒備。

 2006年4月,深圳市地震局與動物園聯合建立了「深圳野生動物地震觀察與科普教育基地」,通過觀察動物的反應來進行震前預報。目前,深圳已建成了梅林、蛇口、石巖、大鵬、坪地5個地震測震台站和5個流動測震台站,以及分析處理數據的地震監測中心,並與廣東省地震局合作建成了羅湖、蛇口、龍華、觀瀾、福永、龍崗、大鵬7個強震台站,實現數據互聯互通。

相關新聞
在華日企受「震」 負面影響漸現 (圖)
專家解讀:防範日本QE 推高全球通脹 金
中國海陸空監控日核洩 (圖)
華核工業從未現輻射致死
中國救援隊昨晚回國 (圖)
最後一批滯新潟同胞返華
散佈日核洩漏 杭州網民被拘
東京返粵記者 輻射輕微超標
上海多區現異味 當局稱空氣含硫化合物
專家籲立法 禁斷裂帶建房 (圖)
不知抗震級別 市民僅關心房價 (圖)
三條斷裂帶穿越深圳 (圖)
深擬10年籌備逾千避難所 (圖)
深圳地震概況
中國地震帶分布圖 (圖)
專訪國家發改委智囊郁鴻勝:突破行政區劃 發展區域經濟 (圖)
建立珠三角城市群 關鍵搞好港深關係 (圖)
行政區經濟與區域經濟發展模式大不相同 (圖)
人物小傳:作風扎實 年調研50城 (圖)
郁鴻勝簡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