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9縣食水現輻射 世衛指污染超預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宮城縣食水受輻射污染,但因食水短缺,有災民仍在溝渠洗東西。 美聯社

 日本核污染引發的食物安全危機升級,受輻射污染的自來水已擴散至9都縣,部分地區超標逾2倍;9縣共3,495萬人口恐受影響。當局又發現,福島第一核電站射水冷卻反應堆,導致大量含高濃度核輻射物的污水流入大海,恐污染海產。東京電力昨表示在核電站附近水域測得微量輻射,但無即時危險。中韓均宣布加強對日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

 世界衛生組織稱,原預料食物遭輻射污染的範圍局限在核電站方圓20至30公里內,但問題較預期更嚴重,不排除部分受污染食品流出受影響地區。但發言人強調,暫未有食品流出海外的證據,而且受污染菠菜和牛奶的輻射水平,皆不會影響健康。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昨日宣布,首相菅直人根據厚生勞動省對4災縣輻射量的監測,決定執行《原子能緊急特別措施法》,禁止福島、茨城、櫪木和群馬縣生產的菠菜和青菜,以及櫪木縣牛奶的銷售。4縣被稱為首都圈菜籃,禁售勢必帶來供應緊張。枝野強調,檢測出的輻射量「對人體無影響」,政府將對農戶和養殖戶提供經濟補償。

核廠垃圾水流入海 海產遭殃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已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監測日本輸華食品的輻射,確保食品安全。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廳亦宣布,將輻射檢查範圍擴大到日本的加工食品,日產農林產品和經日進口的農林產品、加工食品、食品添加劑和健康食品等都被列入檢查範圍。

 此外,東京消防廳承認,經連日搶險,部分未能射入反應堆建築物的水,帶著垃圾流入海中,但至今未有海產驗出受污染。當地每年出口總值達16億美元(約125億港元)的海產、乳製品和蔬果,主要運往香港、中國內地和美國。日本原子能安全與保安院稱,污水不足以危害周圍海域的漁業。

 自來水污染方面,除福島和茨城外,當局前天在櫪木和東京都驗出輻射碘和銫,群馬、埼玉、千葉、神奈川、新潟亦驗出輻射碘,但輻射水平低,不會即時危害健康。

 福島水奶輻射超標 居民搶水

 不過,福島第一核電站30公里外的飯館村,前天驗出自來水含965貝克勒爾的放射性碘,超標逾2倍,相等於照X光輻射量的1/26,當局呼籲民眾勿飲用自來水,並已向當地約4,000名村民提供9.6噸礦泉水應急。

 據日本國家原子能安全委員會的安全標準,每公斤飲用水的放射性碘含量為300貝克勒爾,放射性銫則為200貝克勒爾。

 文部科學省上周六檢測各地雨水、塵土和飛塵,發現岩手、櫪木、新潟等9都縣均驗出2種或1種輻射物質,但空氣和自來水中的含量不致影響健康。此外,福島前天公布,在該縣的飯館村、新地町、磐城市和國見町,牛奶中輻射碘的含量分別超標3至16倍。有居民擔心當局隱瞞嚴重性,紛搶購瓶裝水。  ■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日本新聞網/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世銀評估日本災後重建需5年 (圖)
日核危機稍緩 美股早段急升188點 (圖)
巴菲特:地震乃買入日股良機 (圖)
LV關日本逾50店 富豪汽車或停產
基礎設施損失最少7658億圓 (圖)
日本9縣食水現輻射 世衛指污染超預期 (圖)
港加強驗日食品 空氣輻射水平正常
日核電站釋5種輻射物 證燃料棒受損
2、3號機組一度冒煙 未見輻射上升 (圖)
宮城暴雨 爆輻射恐慌 (圖)
地震至今11天 無官員入區慰問 (圖)
360市準備接納災民
6機組最新情況
日食水輻射水平(貝克勒爾) (圖)
西方聯軍在利比亞建成禁飛區 卡扎菲官邸被炸 (圖)
「奧德賽黎明」行動示意圖 (圖)
也門數十軍官變節 坦克開進首都 (圖)
普京:聯軍如「十字軍東征」
英特工游說利國將領變節:「巡航導彈已鎖定你」 (圖)
卡扎菲支持者 包圍潘基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