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點推介平潭綜合試驗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彭清華(右四)與孫春蘭(左三)互贈紀念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林舒婕 攝

 福建發展正面臨著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特別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國務院又正式批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進一步凸顯了福建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目前,福建希望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以更寬闊的視野、更大的氣魄廣開合作大門、廣交天下朋友、廣聚四方資源、廣泛借智借力,以發展方式的更快轉變和民生的更大改善實現科學發展、跨越發展。

 孫春蘭坦言,在閩台合作日趨熱絡的進程中,福建始終不忘一直給予福建關心和支持的120多萬港澳鄉親。福建的發展需要港澳台僑胞的大力支持與幫助。福建有眾多優勢,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包括海外鄉親在內的福建人的愛拼敢贏勤勞智慧,120多萬港澳閩籍同胞,1,200多萬海外閩籍華人華僑是推動閩省發展、加快海西建設的寶貴資源和優勢。

平潭對台先行先試

 她強調,福建將用足用好中央賦予的先行先試政策,健全更加開放的體制機制,為港澳台實業家來閩投資興業、合作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就在今次港澳推介會上,福建重點推出了對台先行先試的平潭綜合試驗區,希望港澳和海外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其中。

 據了解,隨著海峽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特別是ECFA的順利簽署,為閩台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條件和廣闊的作為空間。也正是基於此,福建在離台灣最近的平潭島建設先行先試的實驗區,並將此作為對台先行先試的突破點,通過局部先行和試驗,探索建立兩岸合作的新機制、新模式,從而在兩岸區域合作試點中率先示範、積累經驗,並在未來時機更加成熟的時候,再推廣到其他地區。目前,該實驗區的總體發展規劃已上報國務院,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加快推進,並吸引了大批海外財團投資。

國務院批覆海西經濟區

 此外,國務院正式批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也明確了「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具體地域範圍,並詳細劃分功能區,明晰閩粵浙贛產業佈局導向。加之,4月將正式鋪軌、並有望年內通車的廈深高鐵,與溫福高鐵、福廈高鐵等鐵路幹線將珠三角、海西區與長三角三大經濟區連接成為東南沿海的「黃金走廊」 ,更為閩港澳台四地的區域資源的綜合開發利用創造十分有利的條件。

相關新聞
代人拜山 低碳祭祀 新法掃墓湧現 (圖)
網絡拜祭流行 微博表達孝思
京滬穗百萬人掃墓 (圖)
港澳台人士回鄉祭祖激增
神州視點:清明寄哀思 在心不在形
日華裔首富賑災 慨捐百億日圓
輻射疑慮 傳中國拒收購日廢鋼 (圖)
話你知:孫正義原籍韓國祖先來自中華 (圖)
央視記者勇探輻射災區
港心理輔導師赴日助災民
日震推高中國鑽石價
福島核電站事故 或影響日減排目標
19外籍人殞命日震 失蹤者多為華韓籍
訪京日本大學生:願傳遞中日友誼
孫春蘭溫情訪港澳 開啟三地共贏新局 (圖)
讚孫春蘭「給力」 在港鄉賢自豪 (圖)
海西經濟發展 港澳積極參與 (圖)
重點推介平潭綜合試驗區 (圖)
溫總:土地是農民最大社保 (圖)
微博漸成中共官員「必修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