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中國可容兩個迪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專家認為,中國可以容納兩個迪士尼樂園。圖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大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上海迪士尼項目開工在即,中國能否如美國一樣容納兩個迪士尼樂園、上海能否避免香港迪士尼此前營運虧損的「前車之鑒」?這些都已成為海內外關注的話題焦點。

 上世紀90年代曾參與上海引入迪士尼項目早期調研的復旦大學旅遊系教授楊正泰,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認為,滬港迪士尼的相對競爭不可避免,但正如美國能同時容納洛杉磯和奧蘭多兩個迪士尼樂園一樣,中國也完全能「容得下」兩個迪士尼樂園。

楊正泰:滬迪園營運風險不大

 目前全球除美國本土兩家以外,還有法國巴黎、日本東京以及香港的迪士尼樂園。而上海迪士尼樂園一旦建成,將成為中國第二個、世界第六個迪士尼主題公園。楊正泰指出,在同時擁有兩家迪士尼樂園這一點上,中美有可類比之處:「美國人口不如中國多,兩個迪士尼樂園同樣經營得很好,中國地方這麼大,人口這麼多,經濟又在快速發展,完全可以容納兩個迪士尼樂園。」

 復旦大學旅遊系教授夏林根指出,在迪士尼的「海外分號」中目前只有東京迪士尼的盈利是最好的,巴黎和香港的迪士尼經營狀況都欠佳。但他認為,上海迪士尼樂園的營運風險並不太大。

倡增中國元素 吸引更多遊客

 夏林根表示,以日本迪士尼樂園的遊客消費水平為範本初步測算,上海迪士尼樂園開業三年內,第三年需達到1,000萬人次遊客量,即當年日均約3萬遊客才不會出現虧本,他認為,以上海迪士尼樂園現在所擁有的潛在龐大客源市場而言,這是能達到的。

 而楊正泰教授則認為,與香港不同,未來上海迪士尼樂園所面向的遊客不局限在長三角區域,通過高速鐵路等方式能5個小時內抵達上海的城市都有望成為上海迪士尼樂園未來的潛力客源,其商機甚巨。

 他同時也指出,由於已非「第一家」,上海迪士尼樂園應該在設施科技含量、創意等方面多下功夫,並結合中國本土元素,方能吸引更多遊客。

 早在今年上海「兩會」期間,上海市政協委員屠海鳴曾建議,中方公司要吸取香港迪士尼的教訓,盡可能介入迪士尼酒店、迪士尼頻道、迪士尼英語教育等高利潤的附屬經營項目,參與利潤分成,以降低上海迪士尼的經營風險。

相關新聞
日防衛省報告:日中或有一戰 (圖)
日連發報告 渲染華軍事威脅
中國威脅論記事簿
專家解讀:日本策應美國 圖圍堵中國
美欲與澳攜手 增兵南中國海 (圖)
責俄總統趁日政局不穩登爭議島 (圖)
中國擬立法確保核電安全 (圖)
專家解讀:中國核電站最需防洪
內地「大腕」 籲留美生回國創業 (圖)
發改委:已築多重防線堵通脹
中國修例 鼓勵外商投資新興產業
廣東江蘇蔬菜 發現極微量碘131
粵近600企業 列環保部監控名單
西班牙官員:旅遊合作首選中國
慶祝中老建交50年 10萬青年邊境大聯歡
泰公主遊長城「老龍頭」 (圖)
上海迪士尼今開工奠基 (圖)
專家:中國可容兩個迪園 (圖)
魯迅之子周海嬰逝世 (圖)
外交部發言人證實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