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書商離群轉軚 願今年分拆定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記者會上嚇呆行家 商會盼教局接納分階段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日前炮轟書商,指其要求政府須為教材生意「包底」才肯執行「教科書、教材分拆」措施,做法不合理。據悉,教育局與書商將於本月中旬開會。而兩大教科書出版商會昨日搶先舉行記者會,聲言若政府「資助」學校買教材,業界願意把新出版書籍「分拆」,但辯稱此舉不等於要求政府「包底」。商會雖然表面上「企硬」,但「新亞洲」董事總經理徐方正態度明顯軟化,指不論教育局是否撥款學校買教材,今年也會跟隨政府政策。

 兩大教科書商會本周初「搶閘」公布,新一年加價3%至5%,又拒絕分拆安排。翌日,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高調反擊書商,指書商要求教育局「包底」,「他(書商)減多少價,我們(教育局)要『一蚊換一蚊』畀番學校,指定學校『專款專用』一定要用來買教材」。事件惹起軒然大波,外界矛頭直指書商。

 兩大教科書商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發言人李家駒表示,會方從無要求、也無意要教育局「包底」,只是希望教育局給予額外撥款,讓學校有足夠資源購買教材。李家駒指,兩會最新向教育局呈交的方案,為「分階段」推行「分拆定價」,首先分拆11/12學年新版書及修訂書。

 當被問及若教育局拒絕資助學校購買教材,商會會否落實「新版課本分拆定價」,香港教育出版商會會長王偉文未有正面回應。王偉文只表示,待與局方真正達成共識後,即可以為新版書分拆定價,以回應社會訴求。至於新版書分拆後的定價準則,李家駒則表示,「須待局方『鬆驉z,方可具體定價」。

 商會就是否分拆態度含糊,但作為香港教育出版商會副會長兼「新亞洲」董事總經理的徐方正卻於席間說,不論教育局撥款與否,公司旗下大部分教科書,如小學中文課本、初中科學及中史教科書,一律將於新學年「分拆定價」。他有信心分拆後,課本定價將比現時低。

 徐方正指出,其決定可能與兩大商會立場「不盡相同」。他也多番強調,決意分拆新書屬「個人意願」。就現場所見,其餘書商聞言皆木無表情。王偉文及後急忙解釋,指徐的做法與兩會意願沒有衝突;重申目前最希望局方接受「分階段」方案。

教局對書商建議有保留

 對於商會「有條件、分階段分拆建議」,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如果「分拆定價」政策,只局限實施於今年新版課本及新修訂課本,則只佔「適用書目表」內500多套課本中約5%,認為未能真正減輕家長經濟負擔,不符合公眾和家長期望。

書商暫無意撤加價決定

 導師出版社社長石國基透露,教科書商會將於本月中再與教育局會面,討論「分拆定價」事宜,但表示書商暫無意撤回加價決定。

民建聯促達共識前凍價

 書商搶閘宣布加價,引起社會譁然。民建聯昨日向書商代表遞交請願信,要求對方在未與教育局達成共識前,凍結新學年書價。民建聯教育政策副發言人鄭泳舜指,新學年書價普遍上升3%至5%,反映書商罔顧家長承擔能力,令人失望。

 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則促請書商聯手減低「奢華」開支,停止贊助學校校慶刊物及學校活動,也不要再向學校贈送花籃及小禮物,把減省的開支落實降低書價,減輕家長負擔。

相關新聞
有書商離群轉軚 願今年分拆定價 (圖)
吐苦水爭支持 「教改後年年蝕錢」
沈祖堯女拔尖 承父業讀醫助人 (圖)
歷屆拔尖結果 (圖)
7.7萬人考文憑試 收費平舊制千元
城大專院畢業生 任公僕升10% (圖)
學術聯誼:陸生赴台升大 兩岸交流漸頻 (圖)
新聞背景:六省市陸生可報名 料兩千人赴台升大 (圖)
增了解化誤會 明天會更好 (圖)
台大學享盛名 開支繁多貧生免問 (圖)
未來發展:放寬限制 互輸人才 帶動發展 (圖)
想一想: (圖)
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
社評雙語道:解決渡輪困境 需要多種經營 (圖)
細味巨著A-Z:I hold a sanctuary in their hearts...
詞語談趣:「搬」在粵普的異同 (圖)
英語茶座:Easter eggs and bunnies (圖)
未來歷史:我管不了是禍
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