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患於未然 遠離心臟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家揚高級中醫師

——細心耐心才有「好心」(上)

 一向以來,心臟病猝死令人措手不及,早前,著名藝人鄧光榮因心臟病猝死,他給人一種健康運動的形象,令我們不禁懷疑心臟病有先兆嗎﹖若發現有心臟病,可以怎樣調理身體﹖今期,請來工聯會工人醫療所–香港浸會大學粉嶺中醫教研中心林家揚高級中醫師為大家從中醫角度講解心臟病的診斷、病因、治療及預防,並提供了一些生活宜忌小貼士,藉以令大家多了解自己的體質,喝一些適合自己的湯水,做一些適合自己的運動,達至防患於未然的效果。 ■文、攝︰吳綺雯

 從中醫對心病的認識,廣義來說,一切與心有關的病理症狀和表現,包括失眠、健忘、多夢、汗證、癡呆等;從狹義來說,心臟的疾病,包括胸痹心痛(冠心病心絞痛)、胸痹心悸(冠心病心律失常)、真心痛/ 胸痹心厥(冠心病心肌梗死)等便是。人是一個整體,因此心病與各臟腑密切相關,相互影響。

 胸痹是指胸部悶痛,甚則胸痛徹背,短氣、喘息不得臥為主症的一種疾病,輕者僅感胸悶如窒,呼吸欠暢,重者則有胸痛,嚴重者心痛徹背,背痛徹心。胸痹的臨床表現最早見於《內經》。《靈樞.五邪》篇曾經指出:「邪在心,則病心痛。」《素問.藏氣法時論篇》亦說:「心病者,胸中痛,脅支滿,脅下痛,膺背肩胛間痛,兩臂內痛。」《靈樞.厥論》篇還說:「真心痛,手足青至節,心痛甚,旦發夕死,夕發旦死。」這種真心痛說的就是胸痹的重症。

通過脈診 了解心臟

 在中醫角度,他們會從多方面診斷。「心主血,心主血脈」,血液必須通過血脈運載才能營運於周身,發揮其營養臟腑器官的功能。所以,通過脈診便可以直接瞭解心臟的生理和病理情況。同時,「心主神志,又稱心主神明」,神表現為人的精神、意識和思維活動,人的精神必須以血液為物質基礎。在這種情況下,思維敏捷,精神飽滿為正常表現,如思維活動障礙、健忘、精神不振,意識模糊則為異常表現,嚴重者甚至不省人事。

 另外,「心之華在面」,面部血脈極為豐富,全身氣血皆上注於面,心的功能是否正常,氣血盛衰,可從面部觀察︰正常為面部紅潤光澤,奕奕有神;異常則面色晃白、晦暗、青紫、紅赤等,如長期面色出現異常,則有機會換上心系疾病。「心開竅於舌」,心的氣血通過經絡流注而上榮於舌,正常為舌活而明潤光澤;異常則如心陽氣虛,舌淡白胖嫩;心陰血不足,舌紅絳;心火上炎,舌紅,或舌上生瘡。心血瘀阻,有紫暗瘀斑。如中風先兆,可出現舌強、舌卷或失語。如汗出過多,易耗血傷津,胸痹疼痛伴大汗淋漓,則為心陽暴脫之危兆。

內外因素 致心臟病

 除了先天性心臟病外,究竟為何後天會有心臟病﹖林醫師解釋道,這可從外因與內因兩方面解釋。「在外因方面,外感病邪引起心臟病變在臨床較為多見。外邪主要是指六淫之邪,即風、寒、暑、濕、燥、火。風寒風熱之邪多由口鼻或皮毛侵襲人體,病邪不去,則可內傳入裡,侵犯心臟,損傷心氣,擾亂心神。另外,素體正氣不足,使外邪直中入裡,侵犯心臟,導致心氣受損,血脈瘀阻,神明失守等病症。如外邪內犯血脈,常見如寒邪入侵經絡,寒凝血瘀,氣血運行不暢致病。」

 至於內因方面,情志失調,喜、怒、憂、思、悲、恐、驚,稱為七情。七情過極則為病,長期損傷五臟六腑的氣機。而在五臟六腑之中,對情志反應最敏感、最突出的首先是心。另外,血液的生成源於飲食物脾胃消化吸收的水穀精微,經心運載營運於周身。脾胃功能受損,氣血生化不足,可導致心系疾病的發生。所以,過飽或嗜食肥甘厚味、過飢或飢飽不均、飲酒過度、飲食不潔均會影響心臟的功能。

 心臟搏動是心氣的運動方式,心氣是推動血液運行的動力,氣血不足不能維持正常的心力、心率、心律的功能。因此,勞逸失度直接損傷心氣,長期可誘發心臟疾病。 一、形勞。形體過度操勞或活動過度,如身體不好的人,做得太多運動反而不好;二、心勞。用心過度、思慮過度導致精神過勞;三、過逸。安逸過度,減慢氣血運行;四、房勞。房勞過度,可耗損腎氣等。

調理治療 食療預防

 如發現患上了心臟病,中醫治療方法與西醫治療方法有別,中醫會以中藥及針灸治療為主,通過辨證,針對病灶,調和陰陽,穩定病情,以及加強經絡氣血的運行,改善症狀。

 從中醫角度來說,他們著重調理身體,穩定病變,所以從食療方面著手是最有效的。林家揚醫師便介紹了三種可改善心臟功能的湯水,但要以個人體質為選擇,以供大家參考。

相關新聞
防患於未然 遠離心臟病 (2011-04-24) (圖)
補血養心湯 (2011-04-24) (圖)
益氣養陰湯 (2011-04-24) (圖)
活血益心湯 (2011-04-24) (圖)
下期預告︰ (2011-04-24)
品味坊:回味昔日避風塘風味 (2011-04-24) (圖)
炒花蟹 (2011-04-24) (圖)
辣酒煮花螺 (2011-04-24) (圖)
炒辣琵琶蝦 (2011-04-24) (圖)
養生心得:莫爸爸的健康湯水 (2011-04-24)
輻射難防 增強免疫力最實際 (2011-04-03) (圖)
清熱利咽防疫殺菌 (2011-04-03) (圖)
袪風固表預防感冒 (2011-04-03) (圖)
健脾益肺保肝補腎增強體質 (2011-04-03) (圖)
品味坊:滿載幸福 甜蜜滋味 (2011-04-03) (圖)
松露朱古力蛋糕 (2011-04-03) (圖)
和式綠茶紅豆慕士餅 (2011-04-03) (圖)
LIS Bar & cafe (2011-04-03)
話說風水:風水的影響力 (2011-04-03)
藏傳骰卦—生肖 (2011-04-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