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后誕香火盛 祭品未加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貢天后廟參拜天后的善信人頭湧湧。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偉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今日是天后寶誕,西貢的佛堂門天后廟昨、今兩日開放予善信參拜。昨日香火鼎盛,大批善眾到場參拜,祈求闔家安康。雖然不少市民趁復活節長假期外出旅遊,參拜人流減少10%至20%,但天后廟仍被善信擠得水洩不通。廟祝指今年祭品的來貨價比去年上漲20%至30%,但不會加價,更有檔主以薄利多銷策略割價逾30%,希望兩日「丁財兩旺」。

西貢天后廟 人潮湧湧

 一批身穿道袍的道士在天后廟列隊唱經,吹奏簫瑟,向天后娘娘貢獻祭品。廟祝解釋這是朝神儀式,意思是祝賀天后娘娘誕辰。然後大批善信高舉香燭,將天后衣、燒豬、生果、雞等祭品陳列整齊,雙手合十,默唸祝辭,深深作揖,再上香及將天后衣紙元寶化掉,再進廟添香油。

 現場人頭湧湧,香火鼎盛,善信甫上香,工作人員便要將香支拔去,讓後方的善信上香。善信離開前均到廟旁擊鼓,向天后娘娘「告辭」,又有善信乘船離開前將紙錢撒向海中,祭祀海上的游魂野鬼,祈求平安。

善信求平安求子求姻緣

 愈近中午,善信愈多,香爐前更擠得水洩不通,香煙瀰漫,灰燼飛揚,部分善信甚至要掩臉而行。善信各有所求,有的祈求闔家安康,事事順利,有的則希望來年抱孫。本身是水上人的梁先生每年天后誕都會到廟參拜,過去50多年周年復始,今年他準備了生果、香燭元寶等簡單祭品,祈求平安。他說:「心誠則靈」。另外亦有100多人的團體一起到廟參拜,友程旅行隊永遠會長李國鴻指,該隊已是第21年組隊參拜,共準備了6隻燒豬、逾10副天后衣等大量祭品,隊員求財求子求姻緣,各有所求。

「菠蘿雞」黏福黏貴人

 多款祭品之中,有特以祭祀天后的「菠蘿雞」。「菠蘿雞」本以紙黏成,故有「黏福、黏壽、黏貴人」之意頭。廟祝表示,整體祭品來貨價雖升約20%至30%,但今年不會加價,大小風車分別售18元及38元,「菠蘿雞」亦按大小分別售68元、48元和38元。廟祝又指,受復活節長假期影響,不少市民均外出旅遊,導致人流減少約10%至20%。另外一檔祭品攤位檔主則採取薄利多銷策略,今年減價30%,希望丁財兼收。

相關新聞
內地婦來港產子 中介炒高收費到20萬 (圖)
醫局「截龍」隱憂 恐孕婦衝急症室
醫護吐苦水:摩打手 吞盒飯 夜開刀 (圖)
棄養殘疾嬰 納稅人埋單 (圖)
香港出生率比例 (圖)
關愛基金資助 暑期遊學或增8成 (圖)
天后誕香火盛 祭品未加價 (圖)
復活節商場人氣旺 生意增逾成 (圖)
音樂親子遊學團行程
愛子趕出世 西醫停車場接生 (圖)
電器回收場三級火 120消防灌救2小時 (圖)
旅巴壞腳掣撞車 惠州小學生虛驚
享套房「特別足浴」 內褲6旬翁猝死 (圖)
旺角交易30萬K仔 毒鴛鴦女司機就擒 (圖)
銀行電腦爆炸 灼傷檢修技工 (圖)
橋底書報檔 焚毀列縱火 (圖)
社民連霸道 衝擊民建聯活動 (圖)
社民連搏命示威圖挽民望
吳文遠死撐示威理智
民建聯率300學生重走辛亥革命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