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即是美──三月觀劇筆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9]     我要評論

文:小西

 小劇場或小規模的演出,從來都是一地演藝發展之活力泉源。商業製作也好,前衛劇場也好,不少都先由小場地小規模的演出,慢慢在實驗與批評中完善演出,有時在取得口碑之後,才進入大劇院。自七、八十年代以來,雖然香港已陸續建成不同的劇院,但絕大部分場地都是屬於康文署管轄、彈性較少的大中型表演場地。雖然香港近年多了像牛棚劇場、東九Loft Stage Indie Theatre、由康文署轄下展覽廳改建而成的黑盒劇場等新興場地,但對於本地健全的演藝發展生態來說,小型表演場地與演出還是相當不足。

《矯情》:迷失於矯情的語言迷宮

 就此而論,本屆香港藝術節推出、以小型實驗演出為主打的「新銳舞台系列」,的確令人有所期待,而陳炳釗導演、意珩編劇的《矯情》,正是該系列的其中一個演出。新晉編劇意珩曾在上海生活,之後往香港進修,2009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MFA戲劇碩士,主修編劇。或許是因為兩地遊走的經歷,意珩也把《矯情》的戲劇場景設定為港滬雙城,而男女主角則是二十八歲的袁海琳(黎玉清飾)與五十歲的賀寬(陳淑儀飾)。

 對於編劇來說,不知道是因為題材太貼身,感同身受,《矯情》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男女角二人的語言追逐中。雖然,意珩所寫的對白不乏敏銳的觀察與聰慧;但她也實在太沉迷於這種語言遊戲了。本來,《矯情》以香港與上海兩地作為背景,大有發揮的空間。事實上,編劇也曾嘗試透過袁海琳的口,對比十年前後望向黃浦江對岸的經歷(十年後的袁海琳嘗試代入十年前望向對岸的賀寬,想像他當時正在看甚麼、想甚麼),但更多時候,城市差異成了兩個角色之間的男女攻防戰的煙幕。相對來說,導演陳炳釗則採取了抽離的手法,讓《矯情》內裡的沉迷情感不至於過於漲滿。例如,現在陳炳釗差不多所有舞台指示,都改由演員親口交待,語氣冷靜,就像眼前的情熱與己無關一樣。不過,《矯情》的文本本身還是熱情當道,陳導可以做的,實在相當少。

《行.間.道》:行行重行行

 說到本地近年的小型實驗表演,不得不提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馬藝)轄下的黑盒劇場。相對於大中型演出場地來說,馬藝黑盒劇場的規模較小,彈性較大,過去便有過不少有趣的演出。例如,最近東京形體劇場DA.M帶來的舞蹈劇場作品《行.間.道》,便是一個值得討論的演出。

 《行.間.道》的創作意念並不複雜,主要以「行走」這個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動作,作為五位表演者即興表演的語彙。他們透過「行走」的重複與變奏,再結合聲音與影像,簡約有力地呈現出不同表演者當下的身心狀態,再加上個體的交織,儼然是一幅現代生活的浮世繪了。值得一提的是,由於DA.M在日本世紀地震與核危機發生不久後便來港演出,雖然演出原本不一定跟地震有關,但若果演出的本意即呈現演者之「當下」,演出便難免叫人聯想到日本最近的事故,「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令人低迴。

 雖然《行.間.道》以呈現演者的當下身心狀態為主要目的,但由於身體是有個性和歷史的,這一類即興演出最有趣的地方,往往在於表演中不同演者所呈現出來的性情個性和身體特質。今次來的五位舞者都各有性情,體質各異,配合起來,充滿了化學作用,煞是好看,而其中以年紀較大的舞者最動人。要知道舞蹈不單依靠技巧,若果年青身體最動人的地方是活力,則中年人身體最吸引人之處,就是閱歷。

 不過,就動作而言,我認為《行.間.道》中的舞者,或許可以再準確一些。另外,演出快結束前找來本地演員進場即興參與,看來未能見效。或許,李志文也實在太喜歡普天同慶了,在他的引領下,不少觀眾都進場玩玩,但那種鬆散的歡樂氣氛,卻似乎跟整個演出的簡約調子格格不入。

相關新聞
四人行 必有反思 《豆泥戰爭》載譽重演 (2011-04-29) (圖)
豆泥戰爭 (2011-04-29)
小即是美──三月觀劇筆記 (2011-04-29)
別了,Riverdance! (2011-04-29) (圖)
《舞起狂瀾》告別之旅 (2011-04-29)
印花 (2011-04-29) (圖)
物競不該由「人」擇 (2011-04-25) (圖)
香建峰作品《犀牛的新角》 (2011-04-25) (圖)
香建峰作品《小兔與洗頭水之間》 (2011-04-25) (圖)
香建峰作品《我的花兒凋謝了》 (2011-04-25) (圖)
「演化.人擇」香建峰個人作品展 (2011-04-25)
創作對談:1歲幼兒也能盡享音樂 (2011-04-25) (圖)
編輯手記:My Wardrobe (2011-04-25) (圖)
編輯推介:南非當代藝術展2011 (2011-04-25)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雷諾德.卡普森與法蘭克.布拉雷 (2011-04-25) (圖)
舞蹈:《舞起狂瀾》告別之旅 (2011-04-25)
展覽:方琛宇個展《記憶障礙》 (2011-04-25)
戲劇:7A班戲劇組《童謠追魂曲》 (2011-04-25)
音樂:通利香港新青年管樂團周年音樂會2011 (2011-04-25)
舞台幕後搞乜鬼? (2011-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