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別了,Riverdanc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份的香港又將迎來另一場盛事,譽滿全球的《舞起狂瀾》(內地譯作《大河之舞》)即將來港作其「告別之旅」。

 《舞起狂瀾》最早來源於1994年4月30日,歐洲歌唱大賽中一段Moya Doherty製作的僅有7分鐘的踢踏舞蹈表演。1995年,這7分鐘的舞蹈被擴展到為一台長約2小時的表演,以整齊而動感超然、帶來磅礡氣勢的愛爾蘭踢踏舞為主,更融入了美國紐約風格的爵士踢踏舞、狂野奔放的西班牙佛朗明哥舞及俄羅斯芭蕾舞等,現場演奏的樂隊則帶來了愛爾蘭傳統音樂與現代音樂的完美融合。演出在都柏林的首演打破了歷來的票房紀錄,之後前往倫敦演出,原本10場的演期更被不斷增加到151場!至今,《舞起狂瀾》的足跡已經遍及四十個國家,其中數十位舞者排成一行,跳出整齊如一的踢躂舞步的畫面已經成為經典,而獲得格林美獎的《舞起狂瀾》音樂原聲帶更創下了250萬張的銷售紀錄。記者電郵連線《舞起狂瀾》的導演 John McColgan,談談這次「告別之旅」。

 

文:《舞起狂瀾》這麼受歡迎,為甚麼要「告別」觀眾呢?

John:《舞起狂瀾》已經巡演16年了,做過超過1萬次演出,超過2千萬觀眾曾經觀看過。經過這麼多年後,我們的巡演計劃難免需要改變。但是全世界的觀眾仍然渴望更多,所以也許沒有絕對的「再見」!

 

文:《舞起狂瀾》最吸引人的是甚麼?

John:《舞起狂瀾》對不同國籍、年齡的觀眾都很有吸引力,裡面的愛爾蘭踢踏舞和同步的鼓聲似乎不斷呼喚人們用一種積極甚至情緒化的方式去回應。對我自己來說,我看過許多場演出,是舞蹈激盪的能量與活力一次又一次地打動了我。

 

文:「告別之旅」的表演會有甚麼特別設計嗎?

John:不會有甚麼特別的變化。雖然經過這麼多年,對所有的舞者來說,每一晚都是第一晚,那也正是這台演出為何能在多年間保持新鮮感的原因。

 

文:《舞起狂瀾》起源於1994年,超過15年過去了,演出與最初時有何不同嗎?

John:自從演出在都柏林的The Point Theatre 首演後,一直在不斷進化。當然,舞者有一些變化,服裝的風格也有一些變化,但是演出的精髓,如激烈的能量與熱情等,一直沒有變。

 

文:演出在全球取得成功的秘訣是甚麼?

John:我想是其中關於遷移與改變的宇宙性主題打動了觀眾。舞者們筆直而驕傲地站著,對自己的文化傳承感到驕傲與自信,那種氣質打動了觀眾。愛爾蘭踢踏舞舞鞋敲擊地面的迴響像是激情地叩問土地,這原始的聲響喚起了人們的心跳。我也堅信, 人們體會得到所有表演者的誠懇。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主辦方提供

相關新聞
四人行 必有反思 《豆泥戰爭》載譽重演 (2011-04-29) (圖)
豆泥戰爭 (2011-04-29)
小即是美──三月觀劇筆記 (2011-04-29)
別了,Riverdance! (2011-04-29) (圖)
《舞起狂瀾》告別之旅 (2011-04-29)
印花 (2011-04-29) (圖)
物競不該由「人」擇 (2011-04-25) (圖)
香建峰作品《犀牛的新角》 (2011-04-25) (圖)
香建峰作品《小兔與洗頭水之間》 (2011-04-25) (圖)
香建峰作品《我的花兒凋謝了》 (2011-04-25) (圖)
「演化.人擇」香建峰個人作品展 (2011-04-25)
創作對談:1歲幼兒也能盡享音樂 (2011-04-25) (圖)
編輯手記:My Wardrobe (2011-04-25) (圖)
編輯推介:南非當代藝術展2011 (2011-04-25)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雷諾德.卡普森與法蘭克.布拉雷 (2011-04-25) (圖)
舞蹈:《舞起狂瀾》告別之旅 (2011-04-25)
展覽:方琛宇個展《記憶障礙》 (2011-04-25)
戲劇:7A班戲劇組《童謠追魂曲》 (2011-04-25)
音樂:通利香港新青年管樂團周年音樂會2011 (2011-04-25)
舞台幕後搞乜鬼? (2011-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