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交會服裝出口企訂單堪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9屆廣交會第三期首日,服裝出口企業反映歐美客商到會不多。

——價格優勢不再 訂單轉移趨勢料加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5月1日開幕的109屆廣交會第三期,延續本屆廣交會採購商到會的格局,歐美客商依然偏少。有服裝出口企業甚至稱,三期首日還沒有一個歐美客商到展位詢價。由於內地服裝出口主要市場是歐美市場,如果這一情況在接下來幾天都持續,對內地服裝出口將造成影響。業界人士稱,在內地服裝成本受多重因素推高的情況下,出口的價格優勢已不再,訂單已出現轉移,估計今年服裝出口僅能維持低速增長。

 「從三期第一天來看,到展位的歐美客商比較少,到下午3點,居然還沒有一個記錄。」 福建福田服裝集團有限公司廣交會展位負責人蔡曉航對現場的情況似乎不太滿意。據了解,該公司的業務主要市場在德國、意大利和美國。蔡稱,廣交會客商到會高峰一般在第二天或第三天,估計會有所起色。

歐美客商估計要少一兩成

 平湖理念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外貿部銷售職員萬慶華則指,本屆廣交會到會採購商目前來看跟上屆也差不太多,但歐美客商的確不多,第一天估計要少一兩成。「不過,我們已有所預期。」萬慶華稱,早在本屆廣交會第一期結束後參展企業回去介紹,歐美採購商不大理想,已提前有了預防,因此希望認識一些新客戶。從現場來看,印度、巴西,包括澳大利亞的客商到會還不少。

 從本屆廣交會一期官方統計來看,歐盟採購商到會下降10%,美國客商到會下降3.7%。儘管第二期廣交會官方並沒有公佈相關數據,但根據出口企業的反映來看,歐美客商到會情況並沒有改觀。江蘇蘇豪服裝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本屆廣交會第三期首日的到會採購商的情況來看,估計三期歐美客商到會減少的趨勢將延續。

 上述負責人指,本屆廣交會三期,到服裝展位歐美採購商減少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消費還未完全恢復的情況下,歐美客商已開始向孟加拉國、越南、羅馬尼亞、摩洛哥等國轉移訂單。這從內地面料出口增幅超過成衣出口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目前,在原材料上漲、工資上漲、人民幣升值等成本增加的共振下,內地服裝出口的價格優勢已不再。

成本增令首季輸歐服裝降

 實際上,業界人士今年一季度在部分歐洲服裝市場調研已發現,以往這些市場服裝差不多90%都是中國製造,但目前中國製造只佔70%左右。

 江蘇舜天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曹小建則指,這種轉移在2009年底已開始。從工廠接訂單情況就可見一斑,以往這個時候工廠訂單大部分都是排到了10月,而今年大部分工廠只排到7月左右,這說明去年以來,工廠訂單已在減少。他又指,儘管今年第一季度內地服裝出口同增18.4%。但在多重因素推動下,提價已成為出口增長的拉動者,出口的量其實已在下滑。今年下半年的情況不容客觀,估計全年將保持有限幅度的低速增長。「若排除提價因素,單從量來算,很可能將是負增長」。

相關新聞
環球資本市場對拉登死訊反應冷靜 (圖)
擾亂淡友 港股「五窮」添變數 (圖)
IMF:全球復甦加快
美匯回穩 澳元續堅挺 (圖)
廣交會服裝出口企訂單堪憂 (圖)
人民幣升值衝擊外貿出口
服裝出口企業 籲勿下調出口退稅 (圖)
上海醫藥引入4基礎投資者
大連港2.7億入股煙大輪渡 (圖)
中國水業配股最多籌3850萬
秘增信出掌中信資源
康宏購京碧升保險代理7成 (圖)
小肥羊未就收購達成協議
淡水河谷巴西建第4個球團廠
中國燃氣委替任董事
人和開工面積達今年目標60%
穗五一樓市郊區熱市區冷 (圖)
橙天嘉禾中山建旗艦影城 (圖)
收入趕不上物價 粵消費意慾降
上海世茂首季多賺21%至1.9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