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廣東:創建摩登獵頭網 港青深圳展「紅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凱祥認為,Aceona網站肩負著社會的責任,未來會加大團隊對國際化視野的要求。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港青徐凱祥美國名牌大學畢業,曾供職於高盛投資銀行,在美國生活安定、發展良好,卻總擺脫不了客在異鄉的感覺。看著內地不斷發展的市場,徐凱祥最終決定回國創業,經4年籌備,與合資夥伴投資500萬元在深圳創立Aceona.com(紅桃網)。與傳統招聘網站及獵頭公司所不同的是,其網站是以一種推薦式的互聯網高端人脈資源整合平台,運用互聯網的力量,實現人才資源資產化,成為網絡「社會人才庫」(人力銀行)。網站目前已聚集了近百萬職場精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年約30歲的徐凱祥(Henry)在香港出生,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商學院MBA,美國密茲根大學電腦工程系榮譽學士學位。創建Aceona之前,曾供職於高盛投資銀行,負責研發投資風險管理和預警系統,參與規劃和執行的項目分布於紐約、倫敦、香港和東京等城市的多個投資部門。

美國讀MBA 夥友深創業

 美國的生活很安定,發展也很好,但當時仍在讀書的徐凱祥卻總有客在異鄉的感覺,看著內地不斷發展的市場,徐凱祥最終決意回國創業。經調查後發現,內地企業家一個共通的問題就是因缺乏招聘合適高端人才的有效渠道,於是,他想起老東家高盛內部完善的職位舉薦機制,「曾有同事因舉薦朋友應聘公司副總裁職位,結果拿到了8,000美元的獎勵」。

 然而,好的設想在現實中落實卻非常困難,當時內地招聘網站良莠不齊,一旦定錯位,就很可能會面臨經營難的問題。「作為一個從來沒有在內地生活過的人,不但要適應語言文化上的差異,在了解內地同行市場方面也面臨著信息不對等的問題」。徐凱祥表示,創業過程中最艱難的是如何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同為理想奮鬥。為了完成夢想,自己在籌備4年後,終於找到願意合資的夥伴,共同投資500萬元在深圳創立了一個精英匯集的社會人才庫。

內地開公司 團隊本地化

 因在美國學習和工作多年,徐凱祥創業前對內地環境認識不多,開業初期就在應聘用香港還是內地員工上嘗了不少苦頭。他說,在組建團隊初期,習慣性的聘用了不少與自己有相似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的香港員工,但後來發現,香港員工在和供應商、客戶打交道的時候,因不了解內地人的想法和習慣,相互間很難建立很好的友誼。同時,面對突發性事件,香港員工亦會因缺乏本地化經驗,而難以迅速應對,影響了公司最初的發展。「畢竟是在內地開公司,與內地人打交道,第一步的溝通都做不好,更何談後續的發展。現在公司除了我一人是港人之外,幾乎沒有香港員工,請的都是內地人才」。

 私隱保密高 審核方入會

 徐凱祥認為,港人才北上求職在定位方面有較高的要求,通常適合那些已經有規模的公司。而創業型的團隊往往要面對很多瑣事及挑戰,不熟悉內地社會環境與溝通方式的港人短時間內會難以適應,其才能也較難發揮。

  「越是高端人才,對個人隱私的保密要求越高,不會把簡歷投放到很容易被調閱的招聘網站上去」。徐凱祥說,為保證網站內精英會員的高純度及簡歷的保密性,入會前須提交詳細工作履歷及學歷資料,工作人員按照年薪、工作經驗、受教育背景、現任職公司在行業排位等多項標準逐一審核後,符合要求才能入會,但會費全免。

定期聯誼 交流行業資訊

 為增強會員們現實生活中的交流,Aceona 還成立了自身的Polo Club,定時辦交流及聯誼活動,讓來自各地的會員見面,定期還會與大企合作舉辦行業研討會,讓會員交流行業資訊。

 經過前兩年的市場探索,申請註冊用戶超400萬、擁有近100萬合格會員的Aceona,年內將進入發展的快車道。徐凱祥表示,儘管公司業務在內地發展,但為了更好的服務不斷增多的港澳及海外會員,未來將加大對團隊國際化視野的要求,兩年內能夠發展成為會員超千萬、內地名列前茅的商務社交網站。

相關新聞
港人在廣東:創建摩登獵頭網 港青深圳展「紅桃」 (2011-05-04) (圖)
港商五味舖:行行做遍周身刀 林衛智演繹精彩人生 (2011-05-04) (圖)
生活貼士:港企參加廣交會 需辦原產地證明 (2011-05-04) (圖)
以案說法:改大油箱帶柴油 兩地牌車究刑責 (2011-05-04) (圖)
港商五味舖:網站闖將80後 建跨洋商貿橋 (2011-04-27) (圖)
港人在北京:課後鍾情攝影 港生北漂揚名 (2011-04-27) (圖)
冀訪全國農村 成就建築設計師 (2011-04-27) (圖)
生活貼士:港醫進駐珠三角 廣佛深圳有專科 (2011-04-27) (圖)
以案說法:攜貨樣宣傳品過境須申報 (2011-04-27)
生活貼士: 新家園協會 設穗中心助「準港人」 (2011-04-20) (圖)
以案說法:深海關打暴力抗法 「水客」動武將被拘留 (2011-04-20) (圖)
港人在北京 :「現代魯班」仇百全 五載修煉創新天 (2011-04-20) (圖)
「不識彈琴歎世界 難有靈感搞發明」 (2011-04-20) (圖)
港商五味舖 :港商「漂亮轉身」當教授 李揚德推實戰性教學 (2011-04-20) (圖)
港商五味舖:倡建港商綜銷網 同掌定價話語權 (2011-04-13) (圖)
港人在廣東:嶺南畫派港傳人 穗辦畫廊翰墨香 (2011-04-13) (圖)
顧全大局:20萬銷售網點 港商免費共用 (2011-04-13) (圖)
生活貼士:人幣理財產品 息率最高7.2% (2011-04-13) (圖)
港商五味舖:拓海外房產中介 梁健立述勇者路 (2011-04-06) (圖)
看好海外房產市場 忙擴張開分公司 (2011-04-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