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說影再生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鄭政恆

 去年的「說影生花:影評人之選」十分成功,今年再接再厲,再選映六部文學改編電影,其中有兩部我也未看過,教人期待。

 是哪六部電影呢?就是《同流者》(鄭政恆之選)、《怪談》(紀陶之選)、《廣島之戀》(陳志華之選)、《陌生女子的來信》(劉嶔之選)、《黛絲姑娘》(喬奕思之選)、《寂寞的妻子》(登徒之選)。

 我負責的是《同流者》,電影拍於一九七○年(同一年,貝托魯奇還拍了《蜘蛛策略》,改編自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的短篇小說),已成經典之作,當年僅三十歲的貝托魯奇以精雕細鏤的影像,加上懷舊的意緒,在巴黎名勝取景,剪裁莫拉維亞的小說,並投入了許多個人感性和心理情意結,成就了這部文學改編電影。碰巧的是,貝托魯奇於今年五月在康城電影節獲頒終身成就獎,《同流者》也會在法國當地放映,我們在香港看他生平其中一部力作,以作回顧,誠為美事。

 還要一提,重看《同流者》,多少令我們思考懷舊本身的作用和意義。去年的香港電影吹了一陣懷舊風,《打擂台》、《歲月神偷》、《葉問2》、《為你鍾情》、《東風破》、《李小龍》和《酒徒》等都回望往昔,吹至今年的《我愛HK開心萬歲》,甚至乎《倩女幽魂》都有懷舊氣息,橫看豎看都似一部八、九十年代的港產片。透過《同流者》,我們可以回到本土處境的反省,這是我當初選片的一個目的吧。

 最後,比較閱讀《同流者》的原著小說和電影,也會發現不少有趣的改動,至少在敘事策略和結局安排已見端倪。還有許多話題,我們看完電影再談吧。

相關新聞
龍來 捲動 風起 美洲連環受襲 (圖)
龍捲風連日襲擊 (圖)
「追風」高手 (圖)
痛失家園 (圖)
「追風」 (圖)
本港也曾有龍捲風出沒 (圖)
ART HK 11與眾同樂 專家帶菜鳥逛藝展 (圖)
香港超英趕美? (圖)
Gabor Fulop (圖)
Christine Nguyen (圖)
Miki Taira (圖)
ART HK 11資料:
就是這些藝術和觀眾啦! (圖)
評香港藝術節的芳艷芬名劇選
百家廊:母親的夕陽紅 (圖)
翠袖乾坤:難辨真假是非
娛視觀:誠信與道德
琴台客聚:海水在我的血液裡咆哮
杜亦有道:書商申冤
一網打盡:號碼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