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毛澤東命李德生接掌北京軍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94年,李德生參加北京人文大學十周年校慶。網上圖片

——防範林彪發難 命李德生調兵進京

 毛澤東沒有講到北京軍區的具體任務是什麼,到北京軍區應當注意什麼,而是向李德生說:「你看過顧祖禹的《讀史方輿紀要》嗎?這是一部軍事地理的參考書,要找來看看哦。」

參加華北會議

 毛澤東又問李德生:「你知道北京最早是在什麼地方嗎?」李德生當然答不上來。毛澤東說:「有一個說法,叫做先有蓮花池,後有北京城。當北京軍區司令員,要了解北京的歷史、地理,了解華北的歷史、地理啊。」毛澤東交待李德生:「你先去參加華北會議,等公佈了北京軍區司令員的命令後,再到職上任。」

 21日,也就是李德生趕回北京的第二天,他就到京西賓館,以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的身份,參加華北會議。這個會議,是北京軍區召開的,由於會議的主題是集中討論北京軍區和華北地區對陳伯達問題的認識和揭發陳伯達,所以稱之為華北會議。1970年12月22日,華北會議正式召開,周恩來親自主持會議。李德生對於到北京軍區任職,對於參加華北會議,毫無思想準備。在參加會議時,無論大會小會,他按照自己的一貫作風,認真聽各方面的發言,在沒有形成準確的看法前,不輕易發表意見。但是,毛澤東已有交待,他積極了解和分析情況,會議期間,他多次參加了向中央政治局的匯報。

對鄭維山受批感不安

 華北會議開了一個月零兩天,於1971年1月24日結束。周恩來作總結講話,講話提綱事先經毛澤東審閱。講話最後提出,中央認為北京軍區和河北省的負責人李雪峰、鄭維山繼續留在原來的領導工作崗位是有困難的,因此,中央決定:「將李、鄭兩同志調離原職」,以後「再由中央另行分配工作」。周恩來同時宣佈,中央決定:李德生任北京軍區司令員、黨委第二書記(謝富治為第一政治委員、黨委第一書記,謝去世後,1972年10月,李德生任第一書記),紀登奎任第二政治委員、黨委第三書記。

 按照中央決定,鄭維山調離原職,被中央安排到安徽休息。李德生專門向十二軍交待,要他們在生活上關照好鄭維山,有病治病,不得耽誤。十二軍經常派管理人員和醫生去看望。粉碎「四人幫」後,鄭維山見到李德生說:「我1971年到安徽以後,得到十二軍的很多照顧,我是很感謝的。」李德生很誠懇地說:「華北會議和軍區的批陳整風會議,對你的批評是不實的,我很不安。」李德生說的是真心話,即使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違心地批評一位領導同志,對於李德生來說,也是極少有的。(四之二)

 ■來源:環球網

相關新聞
噴膨大增甜劑出事 江蘇農戶6000斤西瓜爆炸 (2011-05-14) (圖)
毛澤東命李德生接掌北京軍區 (2011-05-14) (圖)
「樹脂洗血術」獲國家最高獎 (2011-05-14) (圖)
輪椅太極拳 (2011-05-14) (圖)
環保大學生回收8萬筆芯 處置成難題 (2011-05-14) (圖)
江南畫展京城開展 (2011-05-14) (圖)
85後恨嫁女 訂好婚宴網上招親 (2011-05-13) (圖)
匿女廁偷窺敗露 男子逃遁陷糞坑 (2011-05-13)
遺鷗集群匯聚烏梁素海 (2011-05-13) (圖)
海南黎族人口近128萬 (2011-05-13) (圖)
女子禁酒隊 (2011-05-13) (圖)
毛澤東調李德生鉗制林彪 (2011-05-13) (圖)
首部微小說出版成書 證非「短命文學」 (2011-05-12) (圖)
河南濮陽出土西漢美酒 (2011-05-12) (圖)
長沙一中學課間跳兔子舞 (2011-05-12) (圖)
餐館推「青樓菜」 被轟傷風化 (2011-05-12)
「90後」說火星語穿奇裝 (2011-05-12) (圖)
再誕雙胞 (2011-05-12) (圖)
少年患骨癌 繼母救兒徵母 (2011-05-11) (圖)
富二代付綁匪7萬元「謝恩」 (2011-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