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關公為何變了港人象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朗天

 《關雲長》重新挑動香港電影人看中港融合議題,忍不住追看去年內地重點電視劇《三國》數集。劇中關羽由北京出生,卻在香港成名,甚有港味的于榮光扮演,與《關》把關公分配予甄子丹這唯一香港演員(片中飾劉備的方中信也是港人,但他只是驚鴻一瞥,僅有兩三個鏡頭)頗有不謀而合之處。《三國》總導演高希希揚言,明年暑假推出電影版《三國.荊州》,以關羽和周瑜為主角,講述周瑜以虛實之計襲取荊州。暫未知誰人演關羽,但各報道均指不排除邀請港、台演員。

 可能是宣傳需要,高希希豪言要打破馮小剛創下內地票房紀錄。網民「代」馮小剛回應,廣泛流傳馮也會拍《三國》應戰(還似模似樣說會以呂布為主角,片名《三國.飛將》)。有趣的是,人們為馮開的角色清單中,除捉狹般以黃曉明演呂布(黃曉明本有望在高希希的電視劇中演呂布,後來才換成何潤東),奉旨般用范冰冰演貂蟬。關羽一角,赫然「屬意」另一「香港仔」何家勁!

 關公與香港的關係,說來真是千絲萬縷,又帶點神秘感。傳奇華語cult片《戰神》(又名《香港大災難》和《關公大戰外星人》)是台灣片,關公顯靈決戰三大外星怪物,場景本也設定在台北西門町,誰知鬼使神差,結果戰場還是移師香港,電影還高調地以香港各名勝為片首字幕背景。

 為甚麼呢?有人歸因於南方黑白兩道都拜關公這傳統文化密碼。像關公般講義氣,內地愈來愈少,反而是香港懷舊所向。當然一切都是臆測,電影人別有懷抱,要寄託香港意識的話,三國故事中找一個符號,於曹魏陣營內很難選擇。吳宇森選周瑜,李仁港選趙雲,麥兆輝等選關羽,重點難道都在「抗曹」之上?

相關新聞
天神魔煞 科幻世界滅妖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銀幕短打:關公為何變了港人象徵? (圖)
影碟別注:《青蜂俠》 (圖)
啟示錄:《危機解密》 (圖)
歷史與空間:海德格爾的山間小屋(下) (圖)
古今講台:人生七十古來稀
豆棚閒話:食說駝峰 (圖)
亦有可聞:亮官銜的醜陋
生活點滴:回憶福州的「擔子麵」
百家廊:從東京乘船到上海(上) (圖)
翠袖乾坤:佘詩曼吳卓羲不再啞忍
天言知玄:無痛失憶丸
琴台客聚:愛海的詩人
杜亦有道:莫打春頭鳥
隨想國:遲 到
路地觀察:迷失曼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