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巴齊「摑」奧巴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以巴邊界回到1967年「六日戰爭」之前,但又要求巴勒斯坦放棄向聯國尋求承認國家身份,結果兩面不討好。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前日訪美,當面稱以色列絕不能回到67年邊界,並間接批評奧巴馬的中東和平藍圖純粹是「幻想」。有巴解(PLO)官員則無視奧巴馬反對,堅稱巴勒斯坦將如期於9月聯合國大會尋求承認國家身份。各方分歧嚴重,分析認為以巴回到談判桌的機會將更渺茫。

 1967年六日戰爭爆發,以色列從阿拉伯國家手上奪得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和東耶路撒冷等土地。奧巴馬日前發表新中東政策演說,指雙方應回到戰爭前的邊界,並以土地互換解決糾紛,是美國總統首度表明支持這個巴勒斯坦重要立場。

以總理拒退讓 著巴人接受現實

 內塔尼亞胡前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奧巴馬單獨進行午餐會談90分鐘,跟原先安排雙方幕僚午餐會不同並且超時。兩人其後會見記者,雙方火藥味濃。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準備為以巴和平作出「慷慨妥協」,但指回到67年邊界會使以色列無險可守。他稱,67年以前的以色列只有9英里闊,形容這是「戰爭邊界」而非「和平邊界」,因為要攻擊以色列將十分便利。

 他堅持不會容許巴人難民回以色列定居,「任何人都知道這不會發生」。他臉色陰沉續說:「和平唯有奠基在現實、不會改變的實際情況才能長久,要實現和平,巴人必須接受一些根本現況。」

 他重申,以色列不會跟哈馬斯和巴人政府談判,指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必須在與哈馬斯合作和與以色列和平共處之間選擇。他又對奧巴馬說:「我們沒太多犯錯空間,歷史不會給猶太人另一次機會。」

奧巴馬托腮無言 巴批以違國際法

 分析認為內塔尼亞胡已全面否定奧巴馬提出的和平方案。內塔尼亞胡發言時,奧巴馬一直以手托腮,專注聆聽,他強調美以的友誼,指朋友之間意見不同經常發生。兩人沒接受記者提問。

 巴勒斯坦不滿內塔尼亞胡的強硬態度,阿巴斯發言人表示,內塔尼亞胡從官方層面否定了奧巴馬的提議和國際法。阿巴斯指奧巴馬應向對方施壓,迫使接受方案。哈馬斯發言人則指,內塔尼亞胡的態度,顯示跟以色列和談「荒謬」,呼籲繼續「對抗」,維護巴人利益。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溫總勉日災民:「微笑生活下去」 (圖)
三國首腦晚宴 享用災區食材 (圖)
任志剛:勿禁內地客購港樓 (圖)
中頭獎拉天窗 印度男照返工 (圖)
川震少年膺港傑出學生 立志賺錢助社群 (圖)
業界促遊艇一証通 玩盡粵港澳 (圖)
以巴齊「摑」奧巴馬 (圖)
大鱷放沽神掃 黃金泡沫將爆? (圖)
521末日變笑話 美傳道人預言落空 (圖)
賄選醜聞 2022世盃主辦權或需重選 (圖)
鳳凰衛視記者利比亞被圍
梁振英籲補貼助市民置業 (圖)
深汕合作區昨掛牌 汕尾正式「融珠」 (圖)
高鐵試驗時速破520公里 (圖)
外媒稱金正日抵華將晤胡總
台學者:馬英九「大選」贏面大 (圖)
坐視女乘客被姦 「冷漠的哥」判2年
蜱蟲咬人致死 山東再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