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學士不滿國際試生 搶非聯招升大學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本地副學士生不滿指遭8大「睇低」,而憑國際試成績入讀則較為「吃香」。圖為港生在英國留學。資料圖片

——入8大「國」升「副」減 科大指收生評核機制有別不涉歧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香港高等院校銳意吸納不同背景學生,國際考試資歷成為各校收生重要一環。根據8大院校提交教育局數字顯示,近年以英國高考或會考或IB國際文憑試成績入讀8大一年級的學生確實明顯增加,3年間大增逾5成至760人。與此同時,以副學士資歷入讀8大一年級者卻明顯減少,有本地副學士生不滿指遭8大「睇低」,斷言「Asso(副學士)係教育制度的笑話」。但有大學高層強調,國際試及副學士資歷在收生時是經兩套個別機制評核,學生必須達標才獲錄取,並無歧視副學士學生。

 教育局數字顯示,8大資助院校每年均循非聯招(non-JUPAS)錄取逾4,000名一年級生,其中持GCE AL(英國高考)、GCSE(英國會考)和IB國際文憑試者近年明顯增加,由08/09學年的505人,急升逾5成至10/11學年的760人;但另一邊廂,以高級文憑、副學士或同等資歷入學人數則見下跌,今年只有不足1,600人,佔整體非聯招入學比例由往年逾4成跌至約36%。

GPA爆4遭拒收指不公

 由於8大錄取國際試及副學士畢業生的學額均來自「同一個餅」,此消彼長下引發不少本地副學士生不滿。網名「mchaung21」的副學士生近日在網上討論區創立「請容許我發洩一下」的帖子,指有副學士同學GPA達到最高的4分,仍被某院校商學院拒收,該學院其後卻錄取大批擁有英國高考等國際試成績學生。

 他稱,部分港生於外國留學後,以水平「差兩個Grade(等級)」的英國高考成績回流報本港大學,而港校相關收生準則卻偏低,對考取佳績的副學士生不公,更形容「Asso真係香港教育制度史上黚爾隉v。帖子引起不少副學士生熱烈回應,慨嘆自己讀副學士兩年的努力不被重視,及質疑大學非聯招收生透明度不足。

校方:與報讀人數增加有關

 不過,香港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兼學務長譚嘉因指,以國際試成績入讀8大人數增加,主要與報讀人數增加有關,其中不少就讀本地國際學校,「以往國際學校學生很多到外國升學,但隨著本港院校享有更高排名,質素有保證,越來越多人選擇留港升學」。

 他強調,雖然國際試及副學士生均屬於非聯招收生,但校方有明確指引,國際試考生必須符合入學標準才錄取,與副學士屬兩套不同機制評核,並不存在歧視副學士的情況。

 教協會長、關注副學士大聯盟召集人馮偉華則表示,大學收生擇優錄取無可厚非,但目前問題在於,供副學士畢業生銜接的大學高年級學額不足,令不少成績達標學生要「屈就」入讀一年級,因而被迫與其他國際試考生「排同一條隊」,令競爭更激烈。

教界籲再調高學額

 馮偉華又指政府雖已決定2012年起將高年級學額增至4,000個,但對比每年逾2萬名畢業生,仍遠有不足,必須進一步增加學額,才能解決副學士升學問題。

相關新聞
副學士不滿國際試生 搶非聯招升大學額 (圖)
8大非聯招錄取不同資歷人數(佔非聯招入學總數比例) (圖)
諾獎得主與港生午膳對談 (圖)
教局:日震無增港國際校學額壓力
清華學報首頒 浸大趙心樹獲論文獎 (圖)
深圳年底建無煙校園 (圖)
細說新語:別出心裁的「地標店」
全球暖化:地球持續發燒 遲早宇宙最熱? (圖)
新聞背景:2010年有史以來最熱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圖)
《公約》內容概括 (圖)
小知識:石屎森林難散熱 (圖)
延伸閱讀:何謂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 (圖)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概念鏈接:
聯招改選社工吃香 城大68爭1最激烈 (圖)
聯招改選後部分競爭激烈課程(以首三志願計算) (圖)
英文基準試寫作合格新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