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遙不可及:人幣未自由兌換 港元地位難動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子豪) 所謂貨幣被「替代」或「邊緣化」?正如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所言,是指本地居民因種種原因對本幣失卻信心,在當地的經濟和商業活動中,棄本幣而使用外地貨幣。財金界人士認為,香港《基本法》定明港元為法定貨幣,加上在人民幣未完全自由兌換下,人民幣難以滲透港人生活層面,港元地位中期而言不會動搖。

料港人存款組合三幣而行

 渣打香港高級經濟師劉健瓻出,人民幣目前尚未完全國際化,本港亦未獲批准人民幣個人借貸,港元本幣地位未有被取代。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市民理財意識強,樂於投資高息貨幣,估計未來港人的存款組合,會同樣包含港元、人民幣及美元。工銀亞洲董事兼副總經理黃遠輝坦言,港元市場的確難再擴大,重要性確在下降,而人民幣則在發展蓬勃;但人民幣要到達自由兌換及成為主要貨幣,路途仍長,而屆時港元才有望是與人民幣掛u,故要取代港元更加「遙不可及」。

應容許多種外幣投資活動

 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早前亦指,《基本法》定明港元為法定貨幣,日常生活環節難以被人民幣代替;而人民幣在港的發展,仍主要於國際的資金融通,以及投資。他舉例說,英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內主要由美元組成,但不影響英鎊在當地應用;而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應是可容許多種外幣進行投資活動。

 事實上,世界上亦確實有些國家出現貨幣被「替代」或「邊緣化」的現象,這些國家要不是有惡性通脹,就是政權經常更替,令當地人民不想持有本幣。如非洲小國津巴布韋,在2009年,一張100萬億的津巴布韋幣一度在首都哈拉雷連一張公共汽車票都買不到。這是史上發行過的最大面額的法定貨幣,也是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失控的標誌。如今津巴布韋所有的交易都是用外國貨幣結算,主要是美元和南非蘭特。

相關新聞
陳德霖:人民幣不會取代港元 (圖)
港府四基本原則推進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
港人幣息低 內企外企來港發點心債
遙不可及:人幣未自由兌換 港元地位難動搖
傳中美有共識 人民幣再創新高
學生信用卡借貸上限或降
發展10年內地郵輪產業漸興 (圖)
海外客商深採購文化產品 (圖)
湖南苧麻布八成外銷
39億港資投武夷新區
貴陽小孟工業園9項目開工
赤峰汽博會銷售額逾億
港期貨買賣擬開夜市 (圖)
港期貨交易時間全球尾三
塑化劑事件鬧大 台資食品股逆市跌
馬多夫信託人指控彌悼4d
財經特稿:瑞銀認報告有錯 利豐股價反彈
新秀麗周五招股 入場費5302元 (圖)
港華燃氣擬10億投8項目 (圖)
I.T港店新租金加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