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經濟料下半年提速 伯南克暗示不推QE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暗示不推QE3,而且美國經濟復甦放緩,分析指後者比前者對市場更有殺傷力。彭博通訊社

 美國第2輪量化寬鬆政策(QE2)將於月底結束,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前日表示,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出現放緩跡象,但預計下半年將提速。他強調局方仍有必要保持寬鬆貨幣政策,利率將在較長時間維持在低位,並可能延長其所持資產的時間,但不會購入更多資產,暗示不會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

 伯南克在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召開的國際貨幣會議年會上發言時說:「美國經濟正逐漸從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金融危機和住宅市場崩盤中復甦,同時還面臨其它阻力,從日本災難的影響、到大宗商品市場給全球帶來的壓力。在這種背景下,貨幣政策不可能是一種萬靈藥。」

失業率回升 GDP放緩物價高

 上周公佈的就業數據顯示,5月份美國經濟僅增加5.4萬個職位,失業率上升至9.1%,第1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1.8%,明顯慢於去年第4季的3.1%,能源、食品價格攀升以及失業率,使消費意慾受到抑制,這是經濟增速放緩的重要原因。

 但伯南克預計美國經濟將迎來一段「階段性疲弱期」,而不是更嚴重的復甦放緩。他指「近來一些指標顯示勞動力市場失去一些勢頭」,不同行業的復甦「不平衡,復甦速度也慢得令人沮喪」,但「汽油價格有望得到控制」,下半年經濟增長和就業狀況可能再次改善。

 他說:「儘管經濟正朝正確方向前進,但實際產出較潛能仍有很大差距;因此,我們仍需適應性的貨幣政策。在出現一段就業創造更強勁的持續期之前,我們不能認為復甦已真正確立。」

警告勿狂削支 經合IMF不撐QE3

 伯南克重申,近期通脹上升只是暫時性,如果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在當前水平持穩,整體通脹的上行壓力將減小,近日某些大宗商品價格已回落。他認為刺激措施對經濟的作用正在減弱,並警告國會短期內大幅削減開支會弄巧成拙,導致復甦停滯。他呼籲決策部門制定可信長期財政整頓計劃,逐步削支。

 去年11月,聯儲局出台6,000億美元(約4.7萬億港元)的QE2買債計劃,藉此壓低長息。自第1輪QE至今,局方已購入逾2萬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資產,資產負債表大漲,官員和各聯儲銀行行長早就暗示推行QE3的空間不大。經合組織秘書長古里亞亦預期QE2將如期結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總裁利普斯基亦認為,美國經濟放緩只是暫時性,沒需要擴大刺激措施。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德懶理警告 抗生素救急 (圖)
4成患者腎衰竭
歐盟促俄撤「禁菜令」
美經濟料下半年提速 伯南克暗示不推QE3 (圖)
拆局解碼:退市難倒聯儲局 (圖)
美閂水喉震散港股 5日瀉千點 (圖)
惠譽警告降美評級
林毅夫:全球暫無「雙底」風險 (圖)
歐元兌美元或續高 (圖)
星GDP或升6.2% 日增長料近零
奧巴馬促德援希 歐洲料下月加息 (圖)
「美榜樣論」惹眾怒 港金管勝國際 (圖)
美禽獸兒科醫生11年姦86童 (圖)
色魔性侵5女 牛津心慌慌
東非「點頭症」肆虐 病童闔眼打盹
日核站3000噸污水擬排海
東京生肉店 78%衛生不達標
6胞胎姊妹花
韓媒︰朝上周試射短程導彈
綠色和平︰芭比毀雨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