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含塑化劑超標 港22食品下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府本月3日起,把塑化劑列入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內。圖為被驗出含塑化劑飲品(左起):成長營養柳橙飲、青蘋果濃糖果漿、百香果濃糖果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實習記者 葉嘉慧)台灣塑化劑風暴席捲香江。港府本月3日起,把塑化劑列入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內。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表示,直至前日中午,當局已抽驗189個食品樣本。其中,22個、即11%樣本塑化劑含量超標,需要全面下架。他透露,塑膠器皿遇熱或油膩食品,塑化劑「飄移」濃度隨之增加。此外,他提醒市民,把塑膠器皿放進微波爐翻熱時,須特別留意。

 梁卓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雖然逾11%抽查的食品被驗出含塑化劑,但由於是次監察計劃是針對高危食品進行,並非隨機抽樣,「命中率」偏高也可以理解。他續稱,香港食品及藥品種類繁多,當局會繼續根據風險管理形式進行抽驗,並已額外增加2組政府化驗所人員,協助抽驗食品及藥物。而對於有傳媒早前揭發,部分即食麵含有塑化劑,他指,當局早前也曾抽驗兩個即食麵樣本,全部顯示不含塑化劑。但就傳媒的發現,當局亦將會加強抽驗即食麵。

 有市民致電電台表示,關注食肆以發泡膠器皿盛載外賣食品時,熱粥及熱湯等,會否令器皿釋放大量塑化劑。梁卓偉表示,塑膠及發泡膠器皿遇熱或較油膩的食品,較容易「飄移」或轉移塑化劑等物質。

注意微波爐翻熱膠器皿

 但此化學成分含量在器皿製造過程中,已計算在內;只要工廠不超量使用,市民一般食用問題不大。但他提醒市民,把塑膠器皿放進微波爐翻熱時,須特別留意。

集中資源驗5大類高危食品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日出席另一公開場合時指出,新鮮食物如果沒有加入添加劑,食物安全的風險不高,故當局只會集中資源,化驗5大類高危食品,包括飲料、果醬、飲品、蒟蒻等。此外,當局會根據台灣的化驗結果,在香港市面進行抽驗。

 過去數天被港府驗出含塑化劑的樣本廣泛,除了台式飲品店出售的果汁、沙冰外,還有運動飲品、營養沖劑和果凍,甚至藥物也「中招」。而所含塑化劑種類繁多,最常見是DEHP(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其次是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相關新聞
辣招見效 港二手樓交投銳減三成 (圖)
9年來最長降軌 美股連跌6周 (圖)
胡總談中共未來重任:執政首務改善民生 (圖)
王光亞今訪港 與各階層交流 (圖)
中國空軍史上最大對抗演練 (圖)
賈慶林:反獨互信 兩岸共贏 (圖)
全台30萬噸受污產品同日銷毀 (圖)
美媒:美將售台30架新型阿帕奇 (圖)
星澳甲流變種 特敏福失效
買家中標再加碼 2044萬與股神鋸扒
佩林弄權有術施政無方
德評級機構降美評級 (圖)
含塑化劑超標 港22食品下架 (圖)
粵港破一條龍跨境賣淫 拘3首腦64妓 (圖)
13省洪澇 近千萬人受災 (圖)
斬央視女職員疑兇就擒
穗孕婦擺攤被打 引發百人肢體衝突
板凳媽媽養大130孤殘兒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