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華娛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78位風雲人物 撐起《建黨偉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建黨偉業》耗資1億人民幣拍攝。

 中影集團董事長兼導演韓三平與導演黃建新09年聯手炮製了一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的電影《建國大業》,在內地上映票房勢如破竹,大收近5億人民幣。相隔2年,兩人再炮製一套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的《建黨偉業》亦將於本月23日在港上映,由中影及英皇電影等集團投資,178位巨星及年輕演員合力演出,從造型至神態完美地化成歷史中的偉人,再加上劇組遠赴巴黎凡爾賽宮、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等地實地取景,以嚴謹的態度將中國歷史中最動盪的10年呈現在觀眾眼前。  ■文:Mana

 從1911年至1921年間,中國經歷過辛亥革命、五四運動、到共產黨正式成立,《建黨偉業》把這10年分成3個單元,透過劉燁飾演的毛澤東、周潤發飾演的亂世梟雄袁世凱及劉德華飾演的護國軍總司令蔡鍔串連起來,除描寫各風雲人物的英雄事跡外,亦把他們與周迅、范冰冰、葉璇、楊穎(Angelababy)等人飾演的英雄背後的女人之間的戀事披露出來,把動作、戰爭、浪漫等元素集於一身。

 《建黨偉業》於去年8月中旬開拍,歷時5個月完成,製作費高達1億元人民幣,劇組先後遠赴北京、上海、長沙、橫店、廣州、巴黎、莫斯科等地取景,當中作為第三共產國際代表大會的克里姆林宮更是首次借出場地予電影拍攝之用。克里姆林宮猶如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是俄羅斯的重大國事活動場所,連當地本土電影也未曾在該處拍攝過。導演韓三平坦言是次出借是史無前例,踫巧該宮剛完成修葺,安德列耶夫大廳恢復了沙皇時期金碧輝煌的裝潢,對拍攝十分有利。而在凡爾賽宮取景的巴黎和會則是引發五四運動的導火線,是該片另一重點場景。

劉燁寒冬下半裸怒奔8次

 為了令觀眾仿如親身經歷該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劇組不但選景審慎,對各演員的造型亦不馬虎,如劉德華蓄短鬍鬚,頭戴禮帽,扮演型格的蔡鍔將軍;劉燁指從沒有人說他的五官與毛主席相似,故他靠貼上雙眼皮膠紙及戴牙套改變臉形,倒模成年輕版毛澤東,他呻「每日都貼著雙眼皮膠紙,有時又痕又痛哩!」他剛進劇組時,因皮膚黝黑,要天天躲避陽光,讓自己盡快變白。為了令自己說話時帶點湖南口音,劇組專門找了毛主席故鄉的韶山本地人陪他讀劇本,導演黃建新亦詢問其湖南友人有關對白的具體語氣,令他由內到外都與角色融為一體。劉燁還爆料有場在雨中的跑戲,拍攝時正值寒冬只有4度,颳著五級大風,他裸露上身,僅穿著綢褲及布鞋上陣,光是試戲已在雨中來回跑了8次,直言:「那種凍得沒有知覺的感覺,真是太刺激了!」

周潤發冒雪行路到片場

 發哥周潤發蓄鬚,穿起軍服扮袁世凱,連一眾工作人員都讚他甚具威嚴。當他與工作人員前往橫店拍攝時,遇上罕見的大風雪,眾人被困路上,發哥為了不影響拍攝進度,下車徒步走到片場,令劇組非常感動。而貴為影帝級人馬的發哥在片場表現親民,不但自掏腰包請工作人員吃烤羊肉串,還自動請纓做相機佬,替工作人員與演員合照。

成主旋律電影新里程碑

 《建黨偉業》合共有178位演員出演,雖然最後出鏡的只有109位演員,但導演韓三平感謝各演員的付出,並表示會把被刪的演員戲份製成18分鐘的花絮,放在網上發布,作為補償。而導演黃建新則指該片不是單純的歷史電影,亦兼具搞笑的橋段,相信可成為主旋律電影的新里程碑。據說中影集團對《建黨偉業》的票房目標是「3000萬人次、8億人民幣」。

相關新聞
178位風雲人物 撐起《建黨偉業》 (2011-06-13) (圖)
《建黨偉業》幾大必看場口 (2011-06-13) (圖)
《建黨偉業》VS《建國大業》 (2011-06-13) (圖)
王羽過勞中風 王馨平報平安 (2011-06-11) (圖)
曹眾因女兒變溫柔 奉命栽培偉大的「作品」 (2011-06-11) (圖)
導演黃建新表明《建黨偉業》 18分鐘被刪戲永遠不會公開 (2011-06-11) (圖)
吳建豪跳200次扮小飛俠 (2011-06-11) (圖)
談梁洛施的未來星途 詹瑞文稱靠緣分和實力 (2011-06-11) (圖)
與陳豪還未成情侶? 陳茵媺︰尚欠一點時間 (2011-06-11) (圖)
「甫士王」多姿整搶鏡 (2011-06-09) (圖)
自問不擅長搞三級片黃柏高捧「浸大E神」 (2011-06-09) (圖)
代言健康食品 祥仔試過才放心 (2011-06-09) (圖)
吳卓義攀鐵欄 石牆擦損手 (2011-06-07) (圖)
淡然面對是非 候選港姐許亦妮強調未拍拖 (2011-06-07) (圖)
王菀之演畢歌舞劇變「大喊包」 (2011-06-07) (圖)
登台順道旅行卻一肚氣 黎耀祥彈美國航空唔掂 (2011-06-07) (圖)
陳靜出寫真靠真材實料 (2011-06-07) (圖)
蕭敬騰被頑皮老鷹踩上頭 (2011-06-07) (圖)
梁靜茹紅館狂野乍洩 (2011-06-06) (圖)
杏兒「情侶檔」搵銀 雙親靜雞雞到場欣賞 (2011-06-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華娛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