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爾街大行爆裁員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8年金融海嘯使投資銀行界掀起裁員潮,到了3年後的今天,華爾街大行形勢仍未樂觀。路透社報道,由於市場交投量持續萎縮,加上華府推行的金融改革造成不明朗因素,高盛、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等多家大行已計劃裁員或節流大計。據稱美銀計劃在未來2周「大規模」裁員,高盛和大摩則拒絕評論報道。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在全球僱有3.54萬名員工的高盛,正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縮減高達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非薪酬開支,並指現正「檢視每一個可行的削支地方」。消息人士又稱,高盛正檢討員工水平,未來數月「肯定」會裁員。

嚴檢削支環節 黑莓也不放過

 高盛向員工開刀,與最近金融市場交投量萎縮有關。首席財務官維尼亞於4月便曾表示,如果交投量維持在當時水平或是每況愈下,便須在資本、員工人數或其他開支上「作一些改變」。高盛首季盈利下跌72%;同期非薪酬開支為26億美元(約203億港元),按年上升23%;薪酬及福利開支則減少5%至52億美元(約405億港元)。

 另一大行大摩也計劃削支,首席財務官波拉特計劃自明年起,每年削減5億美元(約39億港元)非薪酬開支,2014年起金額加倍。波拉特於本月較早前的匯報會上表示,公司會細緻檢視每一個可以節省開支的地方,包括員工使用的黑莓手機。

 不僅如此,大摩又打算進一步縮減財富管理部的經紀人數,在近1.8萬人的龐大團隊中去蕪存菁,今年首3個月已裁走300人。大摩首季非薪酬開支為24億美元(約187億港元),按升13%;薪酬及福利開支則減少2%至43億美元(約335億港元)。

被逼棄坐盤交易 盈利受挫

 有業內人士表示,去年通過的金改法案,逼銀行放棄坐盤交易等業務,雖然現時未知法案對銀行界的衝擊有多大,但銀行盈利必受影響,過往投行高達兩位數字的股本回報率(ROE)勢成過去式。  ■路透社

相關新聞
華爾街大行爆裁員潮 (圖)
10大行一度風光 壟斷6成金融資產
IMF增長預測:中國超9續冠全球 (圖)
歐盟今商援希新方案 (圖)
穆迪警告削意國評級
希債危機紓緩 美股結束6連跌
證交會查海嘯元兇 或控標普穆迪欺詐
「.apple」「.coke」 大企未來自訂域名 (圖)
韓兵百槍轟客機 險殺119人 (圖)
87年韓航空難 前朝女諜策劃
BBC造假 屈製衣商僱童工
英漢抄橋《CSI》殺妻
燒錢逾2千億 駐日美軍搬遷受阻
輻射超標 日核站暫停淨化污水 (圖)
按掣恢復記憶 助治腦退化
韓兵誤射客機示意圖 (圖)
墨販毒集團招少女殺手 割喉放血練膽 (圖)
墨漢走私美鈔 電話線藏1870萬 (圖)
梅德韋傑「熊」 助超級普京打喪屍 (圖)
以國人集體結婚圖創世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