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暴升級:千鄉紳將圍困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鄉議局發動逾千鄉紳下周二到立法會請願,反對政府「一刀切」處理僭建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發展局在與鄉議局展開會談後,強調對村屋僭建「拆無赦」,所有面積多於天台一半的僭建物,一律需按「分類規管,分段執法」原則拆卸。鄉議局對此表示不滿,該局執委會決定採取一系列方案應對,包括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於下周二(28日)舉行期間,發動逾千鄉紳到立會外請願,向政府的「擾民政策」說「不」,稍後並會就1902年「集體官契」的問題尋求司法覆核,更不排除將行動升級,令「僭建風暴」進一步擴大。

 鄉議局第33屆執行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重點討論新界鄉村屋宇僭建問題。會上,大多數委員通過下星期發動「請願行動」,要求政府重新開啟談判,在桌上解決問題。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表示,目前僭建風暴已「遍地開花」,而新界鄉郊更正值風暴中心,「受災」最為嚴重,其中涉及「舊契」的村屋高度問題仍未解決。

張學明望「與時並進」

 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表示,在「集體官契」下興建的村屋,最多只有435.6平方呎,而政府近年來不斷大量收購新界土地作土地發展,迫使村民無可奈何下在原地加建,「其實村民的環境居住是非常惡劣,村民在村界根本無土地興建小型屋宇,以致他們無選擇下在原地加建,並非外界所指的貪得無厭」,並指政府提出的「暫緩執行」方案,與鄉紳想法有偏差,並要求政府在處理村民的居住問題時要「與時並進」。

林偉強揚言依法抗爭

 副主席林偉強則指,鄉議局有見問題「久談不得共識」,加上數十萬名鄉紳對政府新建議感到不滿,故決定發動「革命」向政府請願及呈請,繼續以「上情下達」的方法理順問題,「僭建問題需要從長計議,而非令到村民有家歸不得,我們會從法律觀點捍衛村民的安居之所」。

曾樹和多妻制喻困境

 屏山鄉鄉委會主席曾樹和在會上稱,新界人非外界所指般暴力,只是政府單方面提出的建議,不獲村民接受,故激起村民作出「革命」的迫切性決定,「大家講到我地好似好暴力,其實我地好純,你估我地係韓農?有時只是『劇情需要』,要走出來有秩序地表示不滿」,並以香港由「多妻制」過渡至「一夫一妻制」為例,要求政府考慮讓無危險性的僭建物「有得留低」:「香港以前准許多妻制,但實行一夫一妻後,係咪要將娶落匯殺晒佢?咁樣唔合邏輯!」

 85歲的大棠村村民梁伙甘,一家17口住在4層樓高的村屋。他在會上訴苦指,擔心政府強行執法會無家可歸:「我住40年,你拆鬻琣a住邊?」

梁福元促高官察民情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稱,有村民曾經向他表示,失去家園會考慮自焚。由於「牽涉人命」,新界27鄉下周二會出動最少30輛旅遊巴,「班師」到立法會抗議,及要求政府高層落區實地體察民情,又會考慮在短期內舉行全體村代表大會,要求當局回應,否則他們定會「集體跳海」,將行動升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香江透視:鞏固中央對特區的領導 (2011-06-22)
風暴升級:千鄉紳將圍困立會 促放生舊契屋僭建 (2011-06-22) (圖)
再起爭議:官鄉矛盾燒到鄉郊用地規劃 (2011-06-22)
操控選民:民主黨打區選 要選民盲撐 (2011-06-22)
埋身肉搏:荃灣補選 工聯白鴿對撼 (2011-06-22)
廿四味:香港需要具創意的房屋政策 (2011-06-22)
來論:替補機制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2011-06-21)
澳洲記行:柏斯港口 古今交融迷倒煲呔 (2011-06-21) (圖)
自作自受:亂U洗腦 何秀蘭民望逆市跌 (2011-06-21)
無掩雞籠:甘威議員辦 變雷曼苦主私竇 (2011-06-21)
廿四味:國民教育勢在必行 (2011-06-21)
志強時評:國民教育絕非「洗腦」 而是國際慣例 (2011-06-20)
禍及無辜:網民悼殉職警長 責激進教壞細路 (2011-06-20) (圖)
循序漸進:區會委任 傳新屆先削34席 (2011-06-20)
根本問題:張志剛:香港好 靠自己 (2011-06-20)
裝備自己:局長勉港青 報國打好底 (2011-06-20)
積極招手:煲呔訪鐵礦促來港上市 (2011-06-20) (圖)
廿四味:馬嶽教授言重了 (2011-06-20)
陳克勤關注跨境學童 唐英年北上跟進 (2011-06-17) (圖)
指點江山:反對派抗拒國民教育的要害是「去中國化」 (2011-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