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長俸制僵化 釀社會分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1]     我要評論

 香港人對「長俸制」並不陌生,2003年前香港一直仿照英國的公務員退休金制度,實行長俸制。英國現時債台高築,政府最終都要處理這個不合時宜的僵化制度。

 「長俸制」是指公務員到了法定退休年齡後,可領取與工齡和級別對應的退休金。按照長俸制的計算方法,公務員退休後可一次過領取大筆退休金,而且以後每月繼續領取相當於原薪金6至8成的退休金,直到離世。

 長俸制製造了一批「特權市民」,納稅人要無限期支付他們的長俸,其他在私人機構工作的「普通人」並無這種「福利」,令社會越來越分化。

 英國報章大多支持政府推行長俸改革,右翼報章《每日郵報》頭版以「反抗罷工惡霸」為題支持政府,《每日電訊報》則在頭版指出公僕薪津是何等豐厚。左傾的《衛報》和《每日鏡報》亦沒有公然支持罷工,明顯知道罷工不得民心。

 長俸制不但對政府財政構成重擔,企業亦然。美國多間大車廠幾年前曾因長期支付大量長俸退休金,所以缺乏競爭力,金融海嘯後陷入破產邊緣。  ■羅國偉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長俸制僵化 釀社會分化 (2011-07-01)
環球點評:同一方法 同一結果 (2011-06-30)
撤軍是一次政治豪賭 (2011-06-24)
環球點評:希臘前景慘過阿根廷? (2011-06-18)
環球點評:「愛心母」挑戰「國庫券」 (2011-06-15)
環球點評:美候選人紛打倒昨日的我 (2011-06-14) (圖)
環球點評:亂局承相位 幸男應有幸 (2011-06-03)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分支趁亂坐大 (2011-05-28)
環球點評:奧巴馬「以巴牌」難奏效 (2011-05-22)
環球點評:奧巴馬為以巴和談押重注 (2011-05-21) (圖)
環球點評:舊招翻新難奏效 (2011-05-20)
環球點評:薩科齊在暗笑…… (2011-05-16) (圖)
環球點評:檢察當局如添尚方寶劍 (2011-05-13)
環球點評:美巴利益交集不會決裂 (2011-05-11)
環球點評:政治「緊箍咒」誓保歐元區 (2011-05-08)
環球點評:殺拉登,美歐緣何一熱一冷? (2011-05-06)
環球點評:駐阿美軍加快執包袱? (2011-05-05)
環球點評:巴國兩面不是人 (2011-05-04)
環球點評:濫殺兒童再揭破北約偽善 (2011-05-02)
環球點評:再遇卡特里娜 連任臨考驗 (2011-05-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