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努力成才:窮小子走出劏房入九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裕寶(右)雖出身基層,憑努力成功獲派九龍華仁書院,令母親喜上眉梢。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窮小子亦有出頭天。鮮魚行學校小六生陳裕寶雖出身基層,父母無力供他補習學藝,但憑著努力,昨成功獲派傳統英中九龍華仁書院,令父母喜上眉梢。因年逾60的陳爸爸數年前已退休,他們一家三口只靠從事清潔的陳媽媽每月賺6、7千元維持,生活環境甚差,而直至2年前他們才走出大角咀百呎劏房,成功獲派牛頭角上h公屋單位,改善居住環境。陳爸爸坦言勞碌大半生,最希望愛兒憑知識改變命運,未來找到一份收入穩定、舒適的工作,便於願足矣。

 裕寶曾與父母逼在大角咀一百呎劏房、一家三口睡在同一床上、一屋數戶共用洗手間及廚房,但亦無阻他努力讀書,成績一直於校內名列前茅。近年裕寶主要由陳爸爸照顧管教,但他直言,因年紀相差較遠,與愛兒相處的確有代溝,可幸裕寶一向懂事,只消父母嘮叨一下,便會自動自覺讀書溫習,考試名次更由小一全級第六逐年提升至小六時的全級第一,十分生性。

不望兒賺大錢 只盼貢獻社會

 對裕寶升中開支如書簿校服費等,陳生表示,已預留8千元準備開學,一家亦正申請減租,希望能幫補兒子學業、課外活動所需開銷。陳太則稱,對兒子能派入名校感十分安慰,但她強調,無意要求兒子將來賺大錢,反希望他找到喜愛的工作,貢獻社會。

 來自內地清遠的陳太又表示,由於自己生於大家庭,自小便將讀書機會讓予弟妹,連初中課程也未完成,「現在很後悔當時無讀多點書,因此更想教導裕寶,要好好珍惜讀書的機會。」她坦承在賓館的清潔工作相當辛苦,每晚9時多才回到家,與家人聚少離多,但裕寶經常捱肚餓等母親回來一同晚膳,往往令牽掛愛兒的陳太甜在心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婷

相關新聞
籃球小將怕受傷失獎學金拒入男拔 (圖)
努力成才:窮小子走出劏房入九華 (圖)
鮮魚行籌款助校友遊學美加
內地港人子弟校30人獲派位 (圖)
1.7萬升中生失望 減班觸發叩門潮 (圖)
各校叩門情況 (圖)
聞減班報直資 油天生入男拔
教局:直資違規個案已解決
300萬內地青年「迷網」 網癮戰爭誰之過 (圖)
香港浸會大學中國研究課程
小知識:中國網癮青年狀況 (圖)
不同持份者意見 (圖)
總結
「羊教授」真身 電擊療法成名 (圖)
想一想 (圖)
概念鏈接:文化產業 Culture Industry
辭彙鏈接
延伸閱讀
小練習 (圖)
參考答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