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趙國雄:觀望氣氛料持續至10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稱「樓神」的趙國雄預期下半年樓價不會大起大落。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涂若奔)受外圍經濟及香港房屋政策未明朗下,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昨預料,下半年本港的樓價不會大起大落,亦看不到有大升機會,主要是由於目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買賣雙方都有意再觀望一段時間,形成拉鋸局面,預計要等到10月份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後才會明朗。

料政府不再重招遏樓市

 趙國雄表示,看不出政府有再度大力出招打擊樓市的必要,亦不認為下半年樓價會大幅波動。他稱,樓市表現由香港整體經濟狀況、外圍因素以及市民的買樓情緒指數等多個因素決定,過去12個月的數據顯示市民的買樓情緒仍較高,加上香港經濟基調良好,故對未來的樓市有信心。至於美國的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QE3),他相信對本港樓市無直接影響,熱錢不會大量湧港買樓,但由此導致銀根寬鬆,可能會有間接影響。

 他指出,近期二手樓呈拉鋸局面,業主肯減5%至7%即見成交,料拉鋸局面會維持2至3個星期,等到10月份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後才會明朗。

 他又稱,由於集團以預售樓花為主,因此,買地時亦會估計市民置業情緒的高低,尤其是究竟有多少人會於未來一段時間想買樓,即人有我有的置業心態,皆因若只評估剛性需求,如結婚生仔才買樓,一般小市民會買現樓為主,不會買樓花等入伙時才去結婚生仔。

長實下半年推3000伙

 對於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下,長實的訂價策略會否有變,他稱,下半年若預售樓花同意書獲批,長實會有3,000伙新盤推售,包括已獲售樓紙的日出康城2期C(共1,168伙)、正待批售樓紙大圍名城3期(共1,536伙)等,今年上半年一手樓價升12%至15%,長實會以此作參考,集團一向於首批單位推售時,售價都會有少許折讓,令置業人士開心一點。

 對於政府持續增加土地供應,趙國雄指出,作為發展商容易買到地,只要計到有合理利潤便去馬,自然高興,以長實而言,一向採取貨如輪轉的策略,因此,買地途徑主要透過政府的拍賣、投標及一鐵一局為主,因此類土地一般已是熟地,容易計數,相比併購舊樓要花一段長時間,於計算風險成本時較難評估,又繁瑣,因此,長實較少從併購舊樓方面買地。

倡舊學校工廠改住宅地

 他又稱,下月初拍賣的沙田九肚山豪宅地首度引入限制單位數量,是合適做法,因此地皮較適合建大面積單位,若數量太多,會對區內交通造成負荷,以及令社區配套不足。他亦建議,由於市區土地難求,政府可以指定已停辦的學校及社團用地,以及工廠用地改作住宅用途,來增加土地供應。

簽臨約翌日報資料不利買家

 被問及一手住宅樓督導委員會建議日後新樓於簽臨約擬翌日要公布買賣紀錄資料,以杜絕發展商抬價,趙國雄認為,指引執行時有一定困難,因目前約有10%的買家會在簽完臨時合約之後,仍會要求對若干條款進行修改,包括增加買家名字、改變付款方式等等,新建議或會令買家造成不便。他表示,若地產建設商會的會員開會後認為要執行此指引,長實亦會配合,若人手不足,會相應增加人手處理。

 趙國雄又指,復建居屋是一件好事,惟目前仍未清楚是否落實、以及具體供應數量。他表示,居屋令更多市民有機會置業,回應了市民的需要,有利於促進社會和諧。

相關新聞
人心虛怯 港樓市吹蝕讓風 (圖)
瓏璽領風騷 77伙沽清 (圖)
趙國雄:觀望氣氛料持續至10月 (圖)
美聯:下半年租金升幅跑贏樓價 (圖)
近日蝕讓個案 (圖)
近日二手減價個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