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日本女足——化傷痛為力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4]     我要評論

 曾經雄霸亞洲女子足球壇的中國女子足球隊在1999年女子足球世界盃決賽,在最後互射12碼中未能把美國隊擊倒而為亞洲爭光。想不到相隔12年,日本女足終於可以為亞洲女足爭回這口氣,同樣在決賽中碰上美國,並且要在12碼決高下,但今次的結果卻是亞洲球隊勝出。

 在足球比賽,12碼決勝負被形容是殘酷的方法,因為在剎那間球員的表現往往難以控制和預期得到,強隊球員不一定在射12碼時發揮得好,名氣大的球員有時壓力更加大。但今次能夠跟強隊美國周旋到底,並且逼和以致要以12碼分勝負,日本隊可以說是發揮出超水準。

 論整體身形和球技,以及過往比賽經驗和成績,美國都是比較被看好的一隊。但日本隊在今屆世界盃的比賽,盡顯球員的拚搏和打不死的精神,她們以勤力和不停的奔跑和互相補位來彌補體形和個人技術的不足。始終,足球是講求團隊合作的運動,更加重要的是球隊的整體士氣和每位球員的鬥心。日本女子足球隊在今屆世界盃的表現,令我們想起2002年日韓合辦的男子足球世界盃的韓國隊,當時他們在場上的拚搏和那永遠用不完的體力,令觀眾歎為觀止。

 據報道,日本女足在賽前常以日本的3.11大地震日本人所受到的傷痛來激勵球隊的士氣,並且以奪標來撫慰她們的國民傷痛為目標,像這種化傷痛為力量,以致凝聚球隊的向心力和激勵每個人的不朽鬥志,在運動心理學上是可以解釋的。當然,要發揮這股力量,球員必須要有愛國心,對國家民族要有認同感,而日本的大和精神在其國民身上都可以找得到,這也是他們國家在很多運動項目都能獲得成就的重要因素。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鍾伯光教授

相關新聞
南華超聯封王 (2011-07-24) (圖)
羅意庭為土炮爭口氣 (2011-07-24) (圖)
魯域斯基再披德戰袍征歐錦賽 (2011-07-24) (圖)
伊雲斯環法單挑施萊克兄弟 (2011-07-24) (圖)
保特險勝未驚過 (2011-07-24) (圖)
港隊空手道亞青賽奪3銅 (2011-07-24) (圖)
伊士拿速勝盧彥勳躋4強 (2011-07-24) (圖)
賓咸16年首闖排名賽決賽 (2011-07-24)
韋伯德國站頭位出賽 (2011-07-24) (圖)
鍾伯光專欄:日本女足——化傷痛為力量 (2011-07-24)
福建外援科華士獲選為MVP (2011-07-24) (圖)
南華今季終於贏得一項錦標 (2011-07-24) (圖)
福建南華靠晒雙特 (2011-07-23) (圖)
各為MVP殊榮而戰 (2011-07-23)
世盃外圍賽 港足作客沙特求和 (2011-07-23) (圖)
拜仁「土」價百萬月薪 (2011-07-23) (圖)
保特:別寄望我破世績 (2011-07-23) (圖)
維泰爾期待家鄉首奪冠 (2011-07-23) (圖)
「克服障礙,永不言敗」 (2011-07-23)
干達度提前認輸 (2011-07-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