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規會限樓高 地建會申覆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利舞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面對城規會收緊不同分區大綱圖建築限制,各大地產商同聲反對,日前以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地建會)名義,提請司法覆核。地建會聲稱為本港整體利益著想而興訟,於申請書狠批城規會會議程序不公,最終決策多是把規劃署文件搬字過紙,要求高院以正視聽,聲明城規會須確保會議程序合法。

涉灣仔油旺牛頭角九龍灣規劃

 申請人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延聘多次代表發展商出戰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連同大律師司徒歷及梁允信組成律師團,指答辯人城市規劃委員會於今年4至5月的4次修訂程序不公,包括《灣仔分區計劃大綱圖》、《旺角分區計劃大綱圖》、《油麻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與《牛頭角及九龍灣分區計劃大綱圖》,要求法庭撤銷城規會就4個大綱圖作出的修訂,頒令城規會須遵循公正程序重新決定。

指城規會決策會議存系統問題

 申請書指出,地建會今次點名提出4份修訂大綱圖審批程序欠公允,其實僅是鳳毛麟角,並直言近年城規會有增加控制水平的趨勢,包括:大規模增設高限、針對性管制樓宇用途及設計、信納通風理論等。地建會從中發現,城規會決策會議存有嚴重系統問題,曾多次直斥其非,但城規會依然未有正視。

 地建會於申請書指出,今次興訟是為了本港整體大眾利益。因為現時城規會會議程序不公,發展商、非政府機構及個別業主,皆無法得到公平聆訊機會。城規會沒有全面而真誠地考慮各方提出的申述和意見。有見及此,地建會認為,城規會修訂決定屬於不合法,希望透過今次訴訟,讓本港維持有效率、公平而可持續地發展。

批會議冗長不設小休未閱畢文件

 申請書指出,城規會會議冗長,開會數小時都不設小休,與會成員工作量甚多;開會時又自出自入,根本沒有閱讀所有文件及聽罷各方意見。但城規會較少把會議押後,成員須在時間壓力下作出決定。申請書又指出,城規會獨立於其他政府部門,但通過修訂時,都沒有交代理由,不時只是重複規劃署文件內容。

 申請書又指出,城規會經常在當局批出圖則後,施加比圖則更嚴苛的高度限制。雖然地建會作出詳盡陳詞反對,但城規會只是應酬了事。地建會指出,城規會在加設高限時,應該在市民追求更優質生活環境、與私人發展權利之間作出平衡。

 此外,地建會認為,城規會近年愈來愈重視通風問題,繼而收緊建築限制,包括:加設高限及擴大非建築面積。申請書指出,通風分析仍屬較嶄新的科學理論,性質較主觀。但城規會收到一些籠統而概括的通風分析後,卻施加極具針對性規劃限制,地建會認為這做法不合法。

相關新聞
關愛基金資助病人購藥抗癌 (圖)
明春納入「邊緣中產」 (圖)
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 (圖)
病人組織:癌友重燃希望
遲入伙遭逼遷 綜援戶准覆核
默默耕耘:服務地區近十 民記「阿拉」唔靠嗌 (圖)
從善如流:黃達東爭留孚佑堂有望
了解國情:譚Sir率團訪閩暑假無休
不宜回應:王光亞公僕論 港府無評論
特首勉川童 (圖)
來論:藉動車事故否定「中國速度」既違背事實也不公平
助外傭爭居港 狀棍政棍犯眾憎 (圖)
外傭民居港權覆核 葉太倡主動提釋法 (圖)
新巴城巴加薪4% 發特別獎金達共識
葵涌h公屋維修差 王國興促換管閘 (圖)
民建聯請願 促港鐵查安全系統 (圖)
搭港鐵扶梯受傷 失業教師再索償 (圖)
台灣之旅 (圖)
聯招放榜 33%如願升大學 (圖)
7成人低估乙肝 23歲以上高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